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市区处处闻啼鸟 专家称此凸显榕城生态环境趋好
2008-11-24 21:56:27  作者:奕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最近,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反映,现在,市区随处可听到鸟叫声,还经常能见到各种不知名的鸟。专家分析认为,这凸显福州市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24日,福州市儿童学园的老师为校园里突然飞来的一群鸟犯难:大中午,校园的几棵树上突然停满不知名的小鸟,鸟叫声影响了孩子们的午睡。随着群鸟飞走,树底下又留下了大片的鸟粪,几位老师忙了大半个小时才把鸟粪清理掉。

  此前,住在浦下新村的余老师夫妇向记者“诉苦”:每天一早,就被家门前树上两只鸟的叫声吵醒。

  而大众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反映,上半年,他们甚至在门前还可听到布谷鸟的叫声。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的不少社区、公园、闹市区,涉及鼓楼、台江、仓山等地。令人惊喜的是,大家都普遍反映,这几年,福州市区随处可听到野生的鸟叫声。灵响小区的陈依姆说:“现在城市里的鸟胆子越来越大,有时竟从阳台跑到屋内来觅食。但能在屋内看到它们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据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介绍,在今年3月,他们曾与团市委联合开展了一次城区鸟类调查活动,范围涉及市区60多个小区、7个学校、6个公园。调查中,大家欣喜地发现,市区常见的麻雀、珠颈斑鸠、白头鹎、暗绿绣眼鸟、乌鸫、鹊鸲、家燕等数量有明显增加;以前数量较少的白鹭、夜鹭、红嘴蓝鹊等的数量也在增多;甚至还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普通鵟等猛禽。最多时,在一个社区里竟然发现130多种鸟。

  (福州晚报记者 奕通)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