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280人一年献血8000毫升以上 最多一年换血3遍
2008-11-19 21:31:57  作者: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福州49名无偿献血者踏上了免费“武夷游”的旅程。
   
  这49人都是省血液中心机采献血者之家的机采血小板献血者,2007至2008年度,他们每人至少捐献机采血小板10个治疗量以上(相当于献出8000毫升全血),省血液中心特别为他们准备了这次爱心之旅。
   
  今年12月之前,还有两批无偿献血者将享受免费旅游,分别赴雁荡山和横店。据悉,今年共有280名献血者至少捐献机采血小板10个治疗量以上,他们都有机会参加外出联谊活动。
   
  据省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和普通献血每6个月才能献一次不同,机采血小板一个月就可以捐献一次,一次可以捐献一到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相当于800毫升全血)。从理论上计算,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名献血者一年最多可机采2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献出全血1.92万毫升。
   
  经统计,2007年福州参加机采血小板献血的献血者达4831人次,其中一年内捐献机采血小板12次的有3人,献血量达1.5万毫升以上的有12人。最多的一位献血者一年内累计献血量达1.696万毫升,相当于把自身的血换了3遍(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5000毫升)。
   
  据了解,单采成分血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一般都在条件较好的血液中心进行,福州市的机采献血点在省血液中心。省血液中心负责人还提醒说,由于成分血一般是在临床需要时才采集,因此捐献成分血的献血者需要在献血车或献血屋内事先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并留取5毫升的血样进行检测,等待血液中心的预约通知才能进行采集。如果你对机采成分血有什么疑问,可以拨打献血热线0591-83897888咨询。
   
  相关链接:
   
  1.什么是机采成分血?
   
  人体内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机采成分血是指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单独采集出某种血液成分的一种献血形式。目前,最普遍的机采成分血为机采血小板。血小板是血液中的一种成分,主要作用是参与止血,手术患者和血液病患者可能会因血小板减少而导致流血不止,直至失去生命。
   
  2.机采成分血的意义:减少输血不良反应,治疗有针对性。
   
  一位机采成分血捐献者可以向病人提供一至两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与手工分离成分血相比,大大减少了因输入多人份成分血而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医生也可以针对病情需要选择不同的成分血,做到有的放矢,缺什么输什么。因此,成分血的临床治疗作用明显优于全血。
   
  3.捐献血小板有不良影响吗?相隔多久可以捐献一次?
   
  没有不良影响。机采血小板一个月可以捐献一次。
   
  机采成分血捐献只采集血液的某种成分,所以,相对来说,血液成分恢复的时间,比捐献全血要快。血小板的平均寿命是6~9天,献血者在捐献后48小时左右,血小板数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

  (福州晚报记者 阮长安 实习生 林晓丹)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