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宝宝秋泻家人“中招” 大人在护理中可能被感染
2008-11-19 21:13:01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1岁3个月的文文患上了秋季腹泻。两三天后,文文的保姆、祖母和曾祖母也陆续出现了腹痛、腹泻等症状。经检查,她们都患了急性胃肠炎。记者从各医院了解到,近日秋季腹泻患儿大大增加。医生提醒:该病传染性强,大人在护理过程中也可能被感染。
   
  宝宝秋泻大人被感染

  19日,家住鼓楼的林先生一家忙得团团转。原来他家中的7人在3天内有4个陆续成了病号。事情还得从4天前说起。
   
  16日,林先生的女儿文文突然出现了发烧、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由于林先生和妻子工作繁忙,就让保姆和父母轮流照顾文文。
   
  18日,保姆也出现了腹痛、腹泻等症状。昨日,和文文同住一屋的祖母和曾祖母也陆续开始上吐下泻。3个大人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均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急性胃肠炎。医生告诉林先生,3个大人很可能感染了和文文一样的病毒。
   
  气温下降腹泻患儿大增

  19日,记者从省立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等处了解到,近日腹泻患儿大大增加,平均每10个患儿中就有4个患腹泻。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医生告诉记者,每年一到深秋,腹泻患儿就会排成长队。
   
  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林东如介绍,婴幼儿秋季腹泻主要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这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6个月至3岁的孩子发病率最高。轮状病毒肠胃炎四季都会发生,秋冬季最多。该病毒的生命力和传染性都很强,在手中可以存活数小时、在固体表面能够活好几天、在人的粪便里甚至长达一周。6个月至3岁的宝宝通常喜欢吃小手或把玩具放入嘴里,很容易就把病毒吃进肚里,因而感染。
   
  注意清洗消毒避免接触感染
   
  林东如介绍,轮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粪-口”。如果照顾宝宝的大人双手接触过宝宝的粪便后,没有彻底洗净、消毒,又通过接触污染了尿片、奶瓶、玩具、食物等,容易造成宝宝反复多次感染,或者自己被感染。   
   
  林医生提醒,大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家里注意保洁;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等应经常清洗消毒;患儿应做家庭隔离,其粪便要妥善处理,便器、尿片等要彻底消毒;患儿的用具与大人分开,应有专用的消毒盛器和消毒锅。
   
  医生建议3岁内的婴幼儿家长可以在每年六七月份为孩子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该疫苗的保护率达60%至70%,可在秋冬季发病高峰期对孩子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