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时隔57年后中秋白露再相逢 下一次要等到2052年
2014-09-08 07:50:11  作者:练仁福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今天是中秋佳节。颇为有趣的是,今年的中秋,相较往年多了不少巧合——它是38年来最早的中秋节;是时隔57年后再次与节气白露相遇;同样是榕城近年来最热的中秋节。这些巧合,让这个月圆人团圆的节日又平添了几分乐趣。当然,最让大家感到开心的是,今天全省各地天气都不错。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未来5年的中秋月,也是十六晚上圆。

  38年来最早,与农历闰年有关

  许多市民感叹,这9月才第一个周末就中秋小长假了,以前还真没有过。那今年中秋到底有多早?

  万年历显示,之前在1976年,也是9月8日恰逢中秋节,而下一次中秋节最早日期将出现在2052年9月7日。从1976年到2014年,这次“最早中秋”距离上次已有38年。

  今年中秋节为什么来得这样早?省天文学会专家昨解释说,中秋节最经常出现在每年9月的中下旬,出现在9月上旬就算早,而出现在10月上旬则算迟,这早与迟的出现,跟农历闰年有关。专家说,农历平均月长29天半,平常一个农历年为354天,比一个阳历年要少11天,农历节日时间也就无法一致。为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能基本对应,中国采取了“19年7闰”

  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即闰年增加一个月。“今年农历春节是1月31日,春节来得早,所以之后一系列农历节日也都紧跟步伐早早来报到。但今年的农历年里有一个闰九月,会缩小这两历法之间的差距,明年中秋的阳历日期也就变为9月27日。”

  此外,特别有意思的是,2020年中秋恰好和国庆是同一天,可谓双喜临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