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启示录:上下齐心 乡村巨变
2014-09-29 07:11:24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 短短两个月内,闽侯拆除“两违”建筑167宗6.4万平方米,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79项,“四线”沿线房屋景观改造2400多栋,城乡环境整治综合工作量全市第一,同时也创造了全市环境整治最快速度。昨日,记者前往实地采访这个“可叹、可敬、可学”的闽侯样本。

  “一把手”责任制 从上到下加压

  日前,闽江学院大四学生陈雯乘车经过福银高速上街至竹岐段时,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很是美丽。今年“五一”时,陈雯路过此地,四面仍是厚厚长长的挡板。短短几个月,怎么会发生如此“巨变”。“能有今天美丽的大学城景观走廊,连我们都觉得很神速。”闽侯上街镇党委书记林炳笑着说,今年6月底,全县启动新一轮城乡环境整治时,他的心中还捏了一把汗。

  林炳的担忧并非没有理由。“‘六高速、五大桥’都在闽侯地盘上,整治量全市最多,任务十分繁重。”闽侯县宜居办负责人郑昌议介绍说,10公里的福银高速上街至竹岐段就有700多座裸房须整治提升,还要拆除违章建筑。

  千头万绪,要从哪里下手?“我们决定从‘拆挡’开始。”林炳说,这次整治,他们拆除了上街沙堤、联心等路段挡板3000多平方米。

  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歼灭战”,在郑昌议看来,这是“一把手”起作用。据介绍,闽侯建立了宜居环境建设项目领导挂钩及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制度,要求把宜居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今年初以来,闽侯县先后对18名不作为或参与“两违”的党员、干部实行问责,作出处理。

  何金燕是竹岐乡苏洋村村干部。几年前,她在自家屋后建起了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工艺品杂物间。整治行动开始后,她成为村里自拆违法建筑第一人。“作为村干部,自己家的不拆,村民的工作不好做,到时还要被问责。”在她的带动下,苏洋村顺利完成主要干道的拆违任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