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榕海域今年已发生两次赤潮 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2014-06-12 07:54:30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 赤潮是世界海洋的一大灾害,不仅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影响滨海旅游业发展,还直接危害渔业生产。今年我市海域已发生两次赤潮,但并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目前仍处赤潮高发期,市海洋部门正扎实做好赤潮预警防范工作。

  福州沿海是赤潮多发海区之一,除去年未发生外,近年来赤潮连年不断,仅2008年~2012年就发现赤潮22起,年平均4起。

  每年4月至10月是东海海域赤潮多发期,4月至6月份又是高发期。自2012年开始,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在福清、连江及罗源的主要海水养殖区布设10多个监测站,在赤潮高发期每周进行2次水质监测,及时发布主要养殖区赤潮预警通报。

  “一旦发生赤潮,海面上最直观的现象就是海水的颜色会发生变化,海水的透明度也会降低。”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李正华说,今年我市已发生两次赤潮。5月11~13日,福清东翰海区发生东海原甲藻赤潮,面积约3平方公里,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月25日至6月2日,连江县黄岐、安凯和苔菉附近海域发生双相赤潮,面积10平方公里左右,未接到有养殖生物死亡的报告。

  技术专家林建杰告诉记者,赤潮预报是世界性难题,尚无比较成熟的可业务化应用的赤潮预报方法,尽早发现、及时通报、做好防护,可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