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避免驾驶员大量流失 公交司机月收入提至4500元
2014-05-25 21:5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市总工会就公交司机劳动权益保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显示,因劳动强度与工资福利不对称,公交驾驶员面临大量流失。他们建议,将公交司机月收入提至45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我市公交车司机月平均工资约3000元,虽然较2010年提高20%,但仍然偏低。K1路公交陈师傅说:“工资看起来还算过得去,但这包含了加班工资,我和同事们基本都在超负荷工作。”司机缺口大,不可避免带来的是加班多的问题,目前我市公交车司机平均每月上班时间长达280小时。

  “驾驶员紧缺原因主要是驾驶员收入偏低,工作强度较大。”福州某公交公司负责人说。以福州公交集团公司为例,该公司现有运营车辆2412辆,需配备驾驶员5306人,而目前该集团公司驾驶员人数仅为3529人,缺口1777人。

  调查还显示,一线公交驾驶员工资主要由基础工资、趟次工资、加班工资、效益工资以及过节费等构成。高峰班驾驶员每月上班5天休一天,每天高峰时间运行,中午休息3到4个小时,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同时,为赚取更多的收入,公交司机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也给乘客和交通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市总工会调研课题组提出,切实提高一线公交驾驶员收入水平,确保公交驾驶员能够有保障地开车、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有充分的精力为广大乘客服务,对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

  调研组建议,政府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投入,使驾驶员收入不断增加。在保证驾驶员工资待遇的同时,还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比如设立技术创新基金和优质服务奖励,对做出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的司机或广受市民好评的司机予以奖励,提高公交驾驶员的积极性,使市民得到更好的公交出行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