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我省本月内仍有强降雨来袭 防汛形势依然很严峻
2014-05-20 23:06:54  作者:郭立锋,黄洋,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行人遇到强降雨时,尽量不要继续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内暂时避雨

内涝还可能造成地下车库严重积水的现象,应将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停放。车主要清楚了解经常停放车辆处的排水情况

  福州新闻网讯 5月中旬以来,强降雨接踵而至,我省江河水位多次超警,水库蓄水持续增多,一些地方土壤含水趋于饱和,江河防洪压力不断增大,部分地区出现灾情。

  20日下午,记者从全省防御持续强降雨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本月下旬,我省仍有两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范围广、强度强,可能造成一些地方特别是中北部山区反复受灾,灾情可能叠加,损失可能增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汛情回顾:我省泡在水中已半月直接经济损失达1.7亿元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至今,福建省这半个月几乎天天泡在雨水里。据省气象台统计,本月10日20时至19日07时,我省共有64个县市的920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18个县市的146个乡镇超过250毫米,以建宁将上林场的460.1毫米为最大。

  与历史同期相比,本次暴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暴雨区集中的特点,过程雨量和强度均较强。自17日至20日14时,省气象台共发布2份“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0份“暴雨预警信号”,目前我省仍处于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据省民政局介绍,持续的强降雨已经造成部分地区房屋倒塌、农田受淹、城镇积水、交通受阻。截至19日17时,南平、三明两市的8县(市、区)6.5万人受灾,1人失踪,3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5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300公顷,其中绝收3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人民币。

  另从省水文情报预报中心获悉,5月17日至18日,我省主要江河水位普遍上涨,富屯溪、建溪干流、九龙江北溪上游及汀江支流永定河等溪河发生超警戒洪水,共有9个站水位超警戒。目前省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启动暴雨应急预案,实行滚动洪水预报。

  进入雨季以来,我市也已先后发生2次明显降雨过程。据市气象台介绍,5月11日08时至20日08时,全市共有140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4个站雨量超过200毫米;罗源东宅则达到220.0毫米,为全市最大。据了解,近期持续强降雨期间,橘园洲大桥附近路段、塘下路博仕堡幼儿园附近路段、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门前路段、盖山路、祥坂路、西洋路、则徐大道等部分路段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积水,城区防涝的紧迫性依然突出。

  天气前瞻:我省本月还有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次生灾害易发

  据省气象台介绍,本月下旬雨情仍然气势汹汹,我省还将面临两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增大。21日至23日,我省暴雨天气持续,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局地有6到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尤其是22日,降水范围大、强度强,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24日至25日,降水明显减弱,但内陆地区的部分县市仍然有中雨,局部乡镇有大雨到暴雨。26日至28日,全省还将出现一次大雨天气过程。

  另据福州市气象台介绍,21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2日至23日全市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24日雨势减弱,全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预计21日08时至24日08时过程累积雨量60至10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7至9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