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年内有望投运纯电动公交车 相关方案未确定
2014-03-31 21:15:24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将订购纯电动公交车!”31日,有网友发帖称,年内我市将运行电动公交车,将选择3条线路试点,试点线路有可能是K1路和117路。此消息引起不少福州网友的热议。记者与福州交通部门取得联系,经核实,相关人士透露,年内我市有望试投运纯电动公交车,但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相关实施方案还未确定。

  纯电动公交车是以车载电源为动力,选配合适的车载蓄电池或电缆供电设备提供电能驱动行驶的公交车,具有运营成本低、噪音低和操控便捷等优势,并且可以实现零排放。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每辆公交车日行驶里程220公里~280公里,消耗燃油90升~120升,相当于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排放。为了节能降耗,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已经使用纯电动公交车。

  相关人士透露,我市计划在年内先投入四五十辆纯电动公交车。“未考虑开发新线路,将选择现有的两三条公交线路进行试点,其中117路可能性比较大。试点时,被选择的公交线路不会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车,而只是更换部分车辆。”

  对此,记者咨询了117路公交线路所属的福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具体方案尚在核定中,实施与否还有待商定。“电动车成本不低,电池两三年就要更换一次,但相比常规燃油汽车,电动公交车在能效和减排方面有明显优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柴油公交车平均寿命约3年,而LNG、CNG等气电混和公交车平均寿命则在5年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还计划在今年9月可建成的金山浦上中心停车场建设快速充电站,为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提供配套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次试点成功,今后其他公交线路也将会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将有效提升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