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节后部分企业遇人手紧缺难题 招聘会现场难招人
2014-02-19 21:46:15  作者:何海铭,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求职者:再等等看,慢慢找

  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并不多。相比用人单位的“主动热情”,求职者也显得很淡定。

  “怎么说月薪也得在3500元以上吧,五险一金肯定得有啊。”来自宁德的林先生说。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没发现中意的工作,林先生干脆说:“再等等看,慢慢找吧,反正也不着急。”

  记者还发现,很多逛招聘会的求职者自动“过滤”了保安、保洁等信息,把目标定在了更高端一些的办公室。“保安工资是不低,但说出去不好听啊。”来自湖南的求职者李先生有大专学历,他说,就他了解到的情况,现在求职者挑工作的现象挺普遍,很多人虽然不具备相关专业技能,但也不愿意做比较低端的工作,“要是只能做那些,还不如回老家,老家也有企业,工资待遇也不低,还在家门口”。

  人社部门:求职者不多并非坏事

  招工单位多,求职者少,是不是就说明我市企业面临招工难?其实不然。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4日至18日,该局开展了重点用工企业当前缺工数和节后返岗率调查,被调查的321家企业节前总员工数187440人,节后返岗员工数及新招用的员工共175891人,占节前员工总数的93.84%。其中,老员工返岗数166415人,平均返岗率达88.78%。此外,部分企业表示,因近期雨雪天气,部分老员工还在返程路上。

  “很多企业都问求职者去哪儿了,而高返岗率说明大多数求职者都返岗了。”该负责人说,招聘会上求职者不多并非坏事。根据调查,现在企业开展招聘,50%是老员工带来的新员工,25%靠工厂门口招聘和校企对接招聘,剩下的才来招聘会招人。而今年我市火车站和汽车站的客流量有增无减,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我市外来务工者并未减少。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结构性用工短缺已成常态化。特别是一些薪酬待遇偏低、劳动强度较大、生产生活环境需要改善的企业,员工流失率较高,企业招人较为困难。对此,该负责人建议,这些企业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合理的培训与晋升制度,提升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