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二次过街等待区首现仙塔街 功能类似安全岛
2013-12-03 10:56:18  作者:郑旭光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如图,需要二次过街的电动车由井大路经仙塔街路口开到对面的联通大厦,遇到红灯时,则进入“二次过街等待区”等待,,只需一次过街的电动车由东街开到对面的联通大厦,同上。这避免了此前出现的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等候的情况。

  昨日,在福州东街与仙塔街交叉路口的人行道上,出现了一套全新的路面标识——二次过街等待区,二次过街的非机动车在白色的实线内(等待区内)等待,而刚进入十字路口的非机动车则在实线外等待。

  “这是东街派出所试点设置的‘二次过街等待区’,此举在福州是首创的。”东街派出所的副所长佘民表示,针对没有安全岛的十字路口,东街派出所试点设置二次过街等待区,目的是让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严格分流,减少三股交通流之间的干扰。

  非机动车扎堆路口,堵了机动车的道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东街与仙塔街交叉路口,由东街开过来的机动车不能直接右转进入仙塔街,必须继续前行一段距离后,才能顺利右转进入仙塔街。

  “关键是非机动车堵住了路口。”在路口执勤的协警孙先生称,东街、仙塔街附近每天都有大量的车流和人流,非机动车经常扎堆在该路口的机动车道等待,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

  昨日,记者观察发现,非机动车之所以扎堆停在该路口,除了人流量大外,还另有原因:一次就能过街的非机动车已在路口等待,首先占用了路口的等待区域,而需要二次才能过街的非机动车在第一次过街后,就只能停在机动车道上等待二次过街了。

  设置“二次过街等待区”,功能类似“安全岛”

  “要解决路口乱象,必须让非机动车有序通行。”东街派出所副所长佘民说,经过研究,东街派出所民警首次在东街与仙塔街交叉路口尝试“二次过街等待区”。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街与仙塔街西南侧三山大厦人行道上发现了这一细微的变化:只见路口人行道上紧挨着机动车道的区域被划出了一块“二次过街等待区”,该区域四周地面粘贴着白色标识线,标识线旁并标有“红灯请勿过街”的提醒。

  “这个等待区有点类似安全岛。”佘民举例说,当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后,由协管员和民警引导到二次过街等待区域内,而之前在人行道上通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则在等待区外等待,使得所有等候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均有序地停靠在人行道上,而从东街口方向往东行驶至旗讯口的机动车便能顺利右拐行驶至仙塔街。

  佘民称,如果这一做法在东街与仙塔街路口试行成功以后,今后辖区内存在人车混行的路口,都可以考虑推广这一做法。

  试行首日市民还不太适应,警方将加强引导

  昨日是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待区”推出首日,记者在现场观察看到,两名民警、一名协警负责现场疏导及讲解,一些市民在交警讲解一次后,马上停在等待区外。同时,记者也看到多数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仍习惯性地按照旧有的方式,停在了等待区内,有些甚至还停在了斑马线上。

  东街派出所副所长佘民说,“二次过街等待区”刚刚设置,很多市民还不太适应新的标识,接下来他们将加强在路口的讲解和引导力度,保证路口的通行更顺畅。

  (东南快报记者 郑旭光 陈锦娜 吕诚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