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春运火车票错峰发售时间确定 起售时间区分地区
2013-12-14 07:25:52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3日记者获悉,2014年春运将对火车票预售期实施错峰发售,福州站及福州南站起售时间为16:00。铁路部门将在福州大学设自动售(取)票机,今年春运期间投入使用。20日起,“学生”用途车票预售期一放到底,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将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

  起售时间分地区错峰

  春运各车站预售起售时间分地区错峰。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节点分为:九江站起售时间8:00,萍乡、宜春、茶陵站起售时间9:00,南昌站起售时间10:00,上饶、鹰潭、景德镇站起售时间12:00,厦门、厦门北、厦门高崎站13:00,吉安、赣州、井冈山站起售时间15:00,福州站、福州南站起售时间16:00,龙岩、泉州站起售时间17:00,南昌铁路局管内其他车站起售时间18:00,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C、D、G字头列车)起售时间11:00。

  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起售时间均为8:00。

  加开临客优先给务工者

  2014年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该局南昌、赣州、吉安、井冈山、景德镇、九江、萍乡、上饶、醴陵、宜春、鹰潭、玉山、福州、厦门、厦门高崎等15个车站开设务工团体票专窗,并一律称为“务工人员”,不再使用“农民工”字样,同时将《2014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须知》等关键内容对外公布,让务工人员知悉。

  福大将设售(取)票机

  南昌铁路局优先办学生票,在南昌、福州、厦门站开通互联网受理渠道(网址:http://www.12306.cn/stgweb/),其他有图定始发列车和有硬座票额的车站设专门窗口,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为了方便学生购票、取票,铁路部门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一是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二是在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设置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购(取)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学生旅客注意,取网购车票时,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团”字票退票须48小时前

  2014年春运,在火车票的退票和改签中,总体上与日常的退票、改签一样,全国通退通签,并实行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目的在于减少旅客因担心买不到车票而见票就买的盲目性,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此外,发售的务工人员团体票面打印“团”,退票按照客运规程规定,必须48小时以上办理退票手续。网上支付成功的,未换取纸质车票前,改签需到车站窗口办理。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通讯员 王荣翔 匡善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