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校特殊招生方案本月出台 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
2013-11-06 22:35:42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的启动,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获得推荐资格学校的出炉,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2014年高校特殊招生全面展开。记者6日从省教育厅获悉,高校特殊招生简章集中在11月出台,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相关网站。

  据介绍,高校特殊招生包括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四大类。特殊招生由各高校根据相关政策自行组织选拔,招生有报名、选拔两道程序,报名普遍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特殊招生报名从11月陆续展开,大多数院校的报名截止时间都在12月下旬。考生申请报名后,12月左右,高校专家组将对考生的申请资料进行“海选”,确定符合报名条件的人选。申请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考生都要经历笔试和面试,考试时间在明年春节前后,而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则要参加专业测试,测试时间在12月或明年1月。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和获得保送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明年3月、4月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公布。

  另外,根据省招委会有关规定,此次保送生资格面临“缩编”,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将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赛、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但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被选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仍可保留保送资格。

  据统计,今年我省共有529人获得高校保送资格,其中省级优秀学生84人,外国语学校推荐160人,各类竞赛获奖学生285人。明年保送政策调整后,具有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的考生将由以往的8类缩减到4类,仅剩省级优秀学生、部分外国语学校的外语类保送生、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等称号的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随着竞赛类保送生“退场”,明年高校保送生人数将减少,外语类和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将成为保送的主力军。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