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泉连接线拓宽改造明年启动 将成榕最宽快速路
2013-11-03 21:24:13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泉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启动;路宽100米,将成为我市最宽的快速路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首条高速公路——原福泉高速公路福州连接线(以下简称福泉连接线)将纳入城市路网,变身100米宽的城市快速路,预计明年上半年启动改造。据悉,福泉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方案日前已出炉。

  从福州首条高速公路到市政道路,福泉连接线见证了福州城区范围的扩大,如今又成了福州东扩南进、建设马尾新城的关键路段。

  1999年元旦,秀宅收费站正式启用,这是当时福州唯一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福泉连接线虽然仅长11公里,却使城区到长乐国际机场的车程缩短到1小时以内。2012年5月,秀宅收费站南迁11公里,搬到乌龙江南岸。这意味着位于收费站北侧的福泉连接线被纳入市区,并成为规划中的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东部新城的一部分。

  据规划专家介绍,目前福泉连接线区域内主要有福峡路、三环快速路、站前路、站后路、三江路,区域道路尚未成网,无法满足沿线用地开发建设的需要,道路设计标准、引导标志、出入口和辅道设置、新立交节点等都需要重新设计。

  根据改造方案,福泉连接线起于旧秀宅收费站,与修建中的林浦路终点相接,沿福泉高速走向,向东延伸,依次与三环路、站后路、螺城路、马尾大桥连接线、三江路、下洋路延伸段、南江滨路交叉,沿线经过三环福泉互通、站后路互通、马尾大桥南互通等重要节点,止于乌龙江特大桥,辅道接南江滨路,道路全长8.545公里。其中,主路全长5.389公里,起点位于三环路福泉互通东端,向东延伸下穿站后路、螺城路、马尾大桥连接线,在马尾大桥南互通区分叉,其中主线通往长乐方向,左右线通往泉州方向。

  根据规划,福泉连接线设计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分主、辅路,道路红线宽度为100米。目前,福州已建的快速路仅有二环路、三环路,其中三环路最宽处不超过80米。福泉连接线改造后将成为福州最宽的快速路。主路设置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辅路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速度40公里/小时。非机动车道独立设置,宽度4.5米,采用机非分隔栏杆进行分隔。沿线主要有站后路、三江路两个节点。福泉连接线与站后路节点是市区进火车站以及南站片区的重要节点,将采用立体交叉型式,各转向各设1个匝道。

  据规划专家介绍,福泉连接线位于福州至长乐的发展走廊上,是福州东扩南进的重要通道,对加强中心城区至三江口组团、长乐组团及滨海新区的联系,促进东部新城土地开发和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发挥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二环与三环的形成,两环之间的连接线及对外的放射线的建设将成为重点,福泉连接线的建设将成为福州东南方向的重要放射线,也是福州至长乐机场最重要的联系通道之一。

  随着福泉连接线的改造,福州东南向骨干路网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南向对外功能转移至南台大道和螺洲大桥,使得福泉连接线真正成为区间快速路,并与马尾大桥和环岛路共同形成东部新城快速路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