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火车站北站房春运前投用 将有南北两出入口
2013-10-15 12:06:2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北广场进站楼已经基本竣工,正在进行外墙装修,而闸道桥和地下停车场正在施工中

  原题:福州火车站北站房将于春运前投用

  届时,福州火车站将拥有南北两个出入口

  东南快报10月15日讯 福州火车站北站房何时才建好?近日有读者咨询福州火车站的扩容情况。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福州火车站北站房施工已经进入尾声,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春运前正式投用。未来,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一侧将打造成集火车站、汽车站、公交、地铁为一体的福州北面的枢纽中心。

  南北站房通过地下通道互通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三环路的福州火车站北站房和北广场的施工现场,数十个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据施工人员介绍,北站房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本月底将基本完工,12月份就会竣工交付,目前已经开始大面积装修。

  据介绍,北站房建设规模为24995平方米,站房地面以上部分主体为两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建筑总高度为35.77米,总长193.9米,总宽49米。

  “在与原站房结合的同时又有所改变。”工作人员介绍,与原站房相比,北站房在风格上更为现代化,比如增加升降电梯等。

  在北站房的南侧,许多列火车、动车停靠在铁轨上,“北站房投用后将与原站房、高架候车室等连接,形成一个大站房。”工作人员说,北站房设有旅客活动平台、行包广场、上下客通道、功能房(如候车室、售票厅等)。

  届时,南北站房通过地下通道实现互通,福州火车站将拥有南北两个出入口,乘客出站可以选择去南站房或者北站房。据悉,北站房可满足每日7000人的出行规模,届时将缓解南站房的出行压力。

  北站房采取“上进下出”模式

  与北站房匹配的站前广场目前也正在紧张施工中,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站前广场建设进度约完成50%左右,北站前广场项目相关人员介绍,为配合北站房的投用,目前站前广场正在加快施工。

  据悉,北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包括匝道桥、站前广场、地下一层停车库、公交车站等。工作人员介绍,北站房在“进出客”设计上与福州机场有相似之处,都采取“上进下出”的模式,送客的车辆可以直接通过匝道桥来到北站房二层。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三环辅路连接到北站房二楼的东侧匝道桥已经基本建成,据介绍,目前西侧匝道桥也正在建设中。站前广场地下和地面的面积均为2.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届时将对公众开放。

  将集火车站、汽车站、地铁、公交为一体

  除了北站房,其周边系列配套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州火车站两侧的站东路和站西路目前都在施工中,这两条路建成后,南北广场将连成一体。以后到福州火车站,不用走市中心,可以直接走三环路,而从福州火车站到长乐机场,也可以直接走三环,然后再上机场高速,可减少堵车时间。同时也缓解了目前到福州火车站的二环路、华林路等路的交通压力。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站西路一侧,还将有地铁一号线从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穿过。在北站前广场西侧,公交车站目前已在建设中,争取与福州火车站北站房同时启用。

  届时,自驾车可停在地下停车库,在站前广场就可以坐公交车,等地铁1号线建成后,出了火车站还可以坐地铁。未来,福州客运北站也将迁至火车站北广场的西侧。北站房投用后,将形成“短距离立体交叉式”的换乘交通模式,使周边路网变得完善、便捷。

  (东南快报记者 谢丹/文 见习记者 陈腾健/图)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