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推进公交首末站建设 荆溪青口纳入城区范围
2012-09-12 21:19:02  作者:朱榕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道路两边停数十辆公交车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2日从市规划部门获悉,《福州市公交首末站建设规划(2010~2020年)》出炉,着重梳理我市公交车场布局,指导公交首末站建设。到2020年,我市公交首末站将达128个,有力解决公交车“无家可归”的难题,目前我市已大面积启动公交首末站建设。

  近三成公交车“留宿”路边

  一到夜晚,福州仁德路的两边车道总是被30多辆公交车占满。2008年,仁德路上建设了首座人车分流式公交枢纽站,但仍然无法满足车辆进场停靠要求。这也是近年来福州公交迅速发展和场站不足矛盾的写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公交的运营线路和里程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公交车辆有3800辆。但站点覆盖率总体上呈现中心区高、外围区低的趋势,新区和外围区域公交站点覆盖率较低。公交场站的严重不足,制约了公交的进一步发展。

  据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公交规划滞后于城市规划,场站预留不足,后期选址、征地困难导致场站建设相对滞后。

  据统计,目前我市3800辆公交车中,有1000多辆均停靠在路边过夜,无家可归。公交场站不足,导致公交车必须穿城而过寻找停放处,造成线路长、重复率高,同时公交车占道停放,还影响交通安全。到2020年,福州市公交车辆预计将翻一番,达7000辆,届时运力和场站不足的矛盾将越发突出。

  首末站规划向外围扩展

  记者注意到,青口、荆溪此次纳入中心城区的规划范围。根据规划,鼓楼、台江并为一个区域,南台岛面积较大,划分成金山、仓山+盖山、城门3个片区。中心城区总共划分为十大片区,分别为鼓台、鼓山、新店、金山、仓山+盖山、城门、大学新区、马尾、青口、荆溪。规划重点研究近期(2010~2015年),同时兼顾中远期(2015~2020年)的场站用地预留控制。

  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共规划布局1个大修厂、13个综合车场、8个停车场。其中,大修厂承担车辆的大、中修任务。综合车场兼具晚间停车、加油、日常维修和抢修的功能,是集停车、维修保养、车辆安全监测、办公、加油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管理场站。当综合车场规模难以满足分区停车需求时,将增补停车场。

  据介绍,通过公交场站建设,到2020年,90%以上的福州公交将有站可停,其中30%停靠于首末站(枢纽站),70%停靠综合停车场和一般停车场。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