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地铁屏山围挡:扩挡后临时清场 机械下周进场作业
2012-08-29 09:58:2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地铁公司详解“屏山围挡空荡荡”——

  扩挡后临时清场 施工机械下周进场作业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9日讯(记者 张伟) 海峡都市报昨天报道了福州地铁屏山站扩挡后,有市民发现围挡内多数地面是空荡荡的,因此质疑为什么要在鼓屏路路面交通如此拥堵的情况下,仍然扩挡。昨天,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做了解释:该围挡区一直在地下施工。这几天“空荡荡”,是因为扩挡后临时清场,预留未来施工空间。重型机械下周一就会进场作业。 

  承建地铁一号线屏山站的,是中铁一局。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看不到施工迹象”,该局项目副书记杨志海告诉记者,围挡区内一直在施工,只是都在地下操作,所以市民才产生了误解。据他介绍,该围挡从今年4月7日开始,一期围挡宽度8米、长度约260米。一期围挡主要施工内容是:每隔6米,就从路面往地下打入一根立桩柱。

  “你可以把立桩柱理解成在地下的一个承重柱,目的就是支撑地面,不让它塌了。”杨志海说,立桩柱全部到位后,打桩留下的“路面缺口”都被补平,因此看上去跟原有路面没有太大区别。接着,就是此次扩挡。记者注意到,在新扩的围挡路面上,用红色虚线画出一个长方形。“这是未来的连续墙的位置。”杨志海说。

  所谓连续墙,其实也是地下的一个承重设施,同时还用来挡土。据施工设计,连续墙厚80厘米,最深处超过30米,是二期围挡的主要施工项目。记者从福州地铁公司了解到,连续墙竣工后,将在连续墙和立柱桩之间搭一个钢筋混凝土盖板,盖板厚35厘米。然后,二期围挡将被撤掉,而新搭的这个盖板,就作为路面投入使用。为什么要重新做一个路面呢?杨志海揭开了谜底。鉴于鼓屏路路面较窄,无法采取明挖施工,只能用半盖挖施工。而半盖挖对路面的承重性能要求较高。未来的屏山站开挖工地,要占用鼓屏路东侧半边路面,西侧半边将用于交通。但西侧路面以下的土石都要被掏空,因此必须重建一个强度更大的路面,于是才有了连续墙和立柱桩的建设。

  而此次扩挡后市民看到的“路面空荡荡”,更多是个误会。杨志海解释,连续墙施工所使用的钢筋笼,一个就有18米长、6米宽,必须在围挡内焊接,而且施工时要用大吊机吊起来,然后垂直放到地面下,需要大块的施工区域,所以才要扩挡。25日扩挡完成后,按照建设流程,要对围挡区域临时清场,重新划分作业范围。然后,施工机械将重新进场作业。

  记者从福州地铁公司了解到,计划下周一让机械进场,开始地下连续墙施工。二期围挡计划工期6个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