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暑假接近尾声学生返程高峰将至 南铁发购票提示
2012-08-28 21:22:19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暑运工作接近尾声,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出行的学生旅客人数明显增加。28日,南昌铁路局发布购票提示,满足众多学生及家长更加便捷、经济、舒适购买学生火车票的需求。

  根据规定,学生票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之间,学生购买硬座、硬卧车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半价优惠,购买动车组二等座享受7.5折优惠。但软座、软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

  学生可在优惠乘车区间内购买学生票,学生票预售期为硬座15天(含当日),硬卧为窗口10天(含当日),网络购票、电话订票12天(含当日)。新入学的高校学生可凭正规高校的有效录取通知书,在车站窗口购买或通过电话、网络方式订购一次由家庭住址前往学校的学生票。

  预计,随着学生返校客流的增加,南昌铁路局管内各站前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等高校集中城市的火车票将持续热门。南昌铁路局各主要火车站售票大厅将根据学生客流的具体情况,适时增开学生购票专窗。

  据南昌铁路局介绍,目前旅客购买车票的途径主要有电话订票、网络购票、12306铁路客服电话订送票和、车站、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售票。目前,网络和窗口可购买返程和异地车票,电话订票还未开通此项功能。

  电话订票:旅客可拨打95105105按语音提示操作购票,拨打该电话,只收取通话费,订票时间为每日7:00—23:00点。通过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可预订预售期为4-12天车票。取票时,须凭订票人身份证件、订单号及实际乘车人身份证件办理取票。

  互联网购票:旅客可通过登入www.12306.cn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办理铁路电子客票的销售、改签、退票等业务。系统开放时间为每日7:00—23:00点。通过12306.cn网站购买12日内(含当日)车票,预售时间比车站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查询方便、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票务信息一目了然,只需一张能网上支付的银行卡。

  客服电话订送票:南昌铁路局自5月21日起开通了12306客服电话订送票服务功能,市民通过拨打12306进入人工订票程序,就有客服人员为你订购南昌铁路局管内所有车站预售期为4-12天各趟列车车票。并在确认旅客信息后会告知速递费用和送达时间,邮政速递公司就可将你的车票送上门。旅客在收到邮政速递公司人员送达时车票后,须用现金支付全款。其中,包含车票票面价格,5元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以及相应送票上门的速递费用。

  窗口购票:除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外,现在市内主要区域都有车票代售点,各售票点窗口售票的预售期为10天,售票时间为每天的8:00—16:30。大多数旅客还是比较习惯选择到窗口购票,但由于窗口的预售期晚于网络和电话订票,所以在出行高峰时,旅客到窗口购票,不一定能顺利地购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此外,南昌铁路局管内主要车站均设有自动售票机,旅客可根据提示自行购买所需列车车票。

  由于火车票联网发售,票额情况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一旦确定了自己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后,可以通过登入www.12306.cn铁路客服网站平台购票,也可以拨打95105105语音电话系统订票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选择人工订送票服务。

  (福州新闻网记者 晓辰 通讯员 蔡栩 林非)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