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榕公交陆续安装GPS智能报站器 告别人工报站时代
2011-09-13 20:32:47  作者:常诗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南街到了,请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K1路公交缓缓停靠公交南街站,司机没有做任何操作,车内广播就已报出站名,车厢内的LED显示屏上同时也滚动显示着“南街”站。记者13日从市公交集团获悉,福州公交K1线已先行安装GPS智能报站器,近期还将有近300辆公交车陆续安装,榕城公交将逐步告别人工报站的历史。

  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如果对线路不熟悉,总担心会下错站。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反映,遇上高峰期公交车厢内人多、声音嘈杂,经常听不清报站,或者部分司机直接漏报错报站,导致乘客下错站走冤枉路。记者了解到,安装了GPS智能报站器后,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GPS定位公交车的运行位置,在即将进站时广播就会自动播放提示,提醒乘客下车,防止由于报错站而误导乘客。”而GPS智能报站器将与车厢内的LED显示屏联动,语音播放站点的同时显示屏也将同步滚动播放文字提示。

  GPS智能报站器不仅帮助了乘客,还解决了司机的烦恼。据介绍,遇上高峰拥堵时段,司机既要注意路况又要按相应的报站按钮,一不小心就会弄错。现在,安装了智能报站器的公交车,就可以自动地完成公交车辆运行过程中的所有语音信息的播报。

  据了解,下一阶段市公交集团将在其他线路上推广安装GPS智能报站器。此外,以后我市新购置的公交车均会安装智能报站器。

  (福州日报记者 常诗纯)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