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网络中国节·清明】绿色安葬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晋安溪里村通过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

2024-04-05 08:11: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网络中国节·清明】绿色安葬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晋安溪里村通过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

在树干上系上丝带表达思念、树下摆放鲜花……近日,记者来到晋安区溪里村的状元岭登山道,沿途绿树成荫,村民赵女士在树旁祭奠逝去的亲人,“我的父亲是以树葬的方式安葬,不仅回归大自然,还能以另一种形式陪伴我们,家人都挺赞同这种安葬方式”。

据了解,树葬、花葬等绿色安葬方式,近年来逐渐成为溪里村村民安葬逝者的新选择,全村上下掀起移风易俗新风。

除了绿色安葬新风,令溪里村委会副主任陈路静印象深刻的,还有村民祭扫方式的变化。“清明节前几天,我们就发现不少村民准备了鲜花,以鲜花替代明火,还有很多年轻人选择在网络寄托哀思。”陈路静说,这几天,村干部轮流在状元岭登山口值守,村民们自觉进行文明祭扫,不点明火,有些老党员还在沿线开展文明祭扫宣传。

这样的变化并非一日之功。2015年,溪里村红白理事会成立,成员包括村民代表、村干部、党员等。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移风易俗观念得到推广与普及,村里随之展开坟墓整治行动。状元岭登山道沿线的37座坟墓被迁移到骨灰堂,既节约了土地资源,也美化了乡村环境。

此外,赵依妹、赵永惠等老党员平日里带头开展文明祭扫,得到村民的响应,文明祭扫逐渐成为溪里村的新风尚。

溪里村的文明祭扫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移风易俗的有力实践。如今,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溪里村的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