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2023-07-15 08:57: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林舒颖 陈暖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俯瞰寿山村。

在中国石雕界,寿山村赫赫有名。它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北部,距福州闹市区约28公里,是“国石”第一候选石——寿山石的故乡。近日,记者再访寿山乡寿山村,见证国石故乡的新生。

从采石为生到保护资源

绿树阴浓夏日长。记者驱车约一小时,顺着山路蜿蜒而上,来到了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第一个感受便是舒适、凉爽。“我们这里平均海拔680米,即使盛夏时节,也比福州闹市区要低5℃到6℃呢。”寿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棋告诉记者。

寿山石古矿洞比村中更凉爽,像安上了天然空调。“以前我们村里家家采石,户户制石,很多人都是从小跟着大人进出山头,在矿洞中穿梭的。”陈棋介绍说,采来的石头大多锯成印章、砚台,村民们肩挑步行到福州闹市区去卖。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寿山石文化一条街。

20世纪80年代,寿山石开采进入鼎盛时期。无序开采的状况,对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破坏,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令人忧心。

1990年10月,习近平同志深入北峰山区调研。当他了解到寿山村民靠开采寿山石致富时指出,寿山石是个瑰宝,一定要合理开采。2000年8月,习近平同志再次深入寿山村调研。他强调,寿山石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强保护,进行科学有序开采,制止无序和破坏性开采,对稀有品种要采取保护措施。

随后,福州市、晋安区从立法、执法等方面多措并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或破坏寿山石资源,在寿山乡寿山村建立了“田黄一条溪”保护区。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寿山石古矿洞里很凉爽。

因地制宜开发旅游资源

告别采石为生,村民们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怎样才能把寿山石文化传承下来、传播出去,将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成为摆在寿山村面前的一个难题。

“背靠着寿山石,我们为何不发展旅游产业,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寿山石文化呢?”转变思路后,寿山乡寿山村两委主动作为、带头创业,因地制宜地探索“党组织+村委会+村民”发展模式,村民合资把从宋代形成的古矿洞开发成寿山石观光洞景区,又陆续开发了善伯洞、田黄探宝溪等景点。

一年四季,来到寿山石古矿洞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只需在古矿洞内走一遭,就可真切感受到寿山石开采的艰辛历程。古矿洞就建在曾经盛产寿山石的高山上,洞内纵横交错,洞洞相连,保留了原有酷似迷宫的矿洞构造并进行灯光设计。进入洞内,用手电筒照在洞壁上,就可以欣赏到晶莹剔透的原生态寿山石。

2009年,寿山乡寿山村采取“村委会+村民”的模式,成立了寿山旗峰旅游有限公司。同时,该村通过“村企共建”模式招商引资,由北京立根集团、寿山旗峰旅游公司、寿山村经济合作社三方共同签约,由立根集团负责寿山原石观光洞、两亩半田黄园遗址、田黄探宝溪等景点的管理和运营,每年支付承包费、村集体管理费、村民分红等35万元,为当地8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寿山村依托自身优越的生态环境、乡村风物,开发了“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节事”等融合业态产品。“我们通过积极拓宽寿山国石产业链,打造寿山国石瑰宝旅游品牌,注册了“中国·寿山”地理商标,将原有的寿山石产业从粗放型的开采、初加工向寿山石文化创意、寿山石文化旅游等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升级。”陈棋说。

寿山村先后获评“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称号。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中国寿山石馆。

打造寿山国石小镇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都盼着寿山村‘以石为兴’,再上新台阶。”寿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棋告诉记者,寿山乡寿山村有了许多新亮点。

2月,晋安区打造了中国寿山石馆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国之瑰宝”展厅惊艳亮相。展厅系统梳理介绍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寿山石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两大心愿”首尾呼应,设置自然资源之宝、文化艺术之宝、产业振兴之宝三大篇章,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展示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寿山石资源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寿山石文化产业发展的感人故事。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中国寿山石馆展厅。

依托独有的寿山石矿产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晋安区整合北峰山区生态和地理区位优势,打造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国石文化朝圣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寿山国石小镇。其中,寿山乡寿山村拟规划建设“一心、两廊、四景区、两片最美村落”:“一心”即国石文化朝圣核心,“两廊”即文化长廊和科普走廊,“四景区”即田黄溪景区、溯源探宝景区、善伯仙人洞景区、林中秘境景区。可落地的项目包括小火车观光线、精品酒店、主题景区、露营地、国防教育基地、村庄民宿与工作室、生态农业等。

如今,“爱在寿山”寿山国石小镇二期已蓄势待发。其中,两亩地保护区、国石游步道、美食城民宿、寿山村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规划方案已完成。两亩地保护区建设将帮助人们了解唯一的田黄石保护区。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田黄探宝溪景色优美。

交通小贴士

驾车从福州市区出发,沿着福州森林公园方向,经寿山乡政府、红察村等,到达寿山村。也可以乘坐102路、54路、72路、91路公交车到福飞北路晋峰客运北峰专线上车点(福飞北路审知路口向前30米,绕城高速桥下),然后换乘乡村巴士(新店-寿山),票价13元,可到中国寿山石馆。班车每60分钟左右一班(上车前请确认目的地)。(记者 何佳媛 林舒颖/文 陈暖/摄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晋安寿山村:国石故乡打好“旅游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