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波实习生招聘高峰已至 打杂也增值实干最要紧

2013-05-26 16:3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700万2013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前途还在牵动人心,以2014年应届生为主要人群的实习季又拉开帷幕。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报告说,中国企业实习生招聘第一波热潮已至。4月16日~5月15日期间,其网站发布实习生招聘岗位43 ,000多个,环比增加46.4%。民营企业提供实习职位最多,占到50.4%。

  在www.51job.com上三星、通用汽车和优衣库等知名企业2013实习生的招聘信息占据了网站的优先位置,但更多的是不太为人熟知的本土雇主。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4月16日~5月15日间,1851家雇主提供了43,295个实习岗位。

  和2012年一样,实习地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的职位最多,杭州和武汉等地的机会量紧随其后。实习职位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还包括苏州和宁波等民营企业集中的区域。科技型企业的实习生需求最大。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的实习生招聘量占到22.1%。大学生对新技术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正是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所需的。教育和培训机构也看好了大学生的知识技能,此间发布了超过3,000个实习岗位。由于毕业生人才竞争激烈,汽车及零配件企业今年也早早招聘,提供的实习职位1,800多个,比2012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名企门槛高,实习时间长

  实习生招聘是毕业生招聘的前奏曲。对于人才主要通过校园获取的雇主来讲,实习生招聘成为企业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当选2012最佳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中,超六成已经启动今年的实习生招聘计划。导师、培训、考核、奖励甚至福利一样不缺。同时招聘内容和流程也和毕业生招聘类似:考试、面试和测评等一样不少。

  跨国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的校园招聘通常都赶“早市”。今年,一些雇主甚至为百多个实习职位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20多所学校举办宣讲,俨然是提前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尽管知名企业对大学生们展现热忱,但是对实习生的要求并不放低,学校实力、专业知识、英语水平和见识态势等都纳入考核中,一些雇主只招聘硕博研究生。名校、重点专业前10%的尖子学生广受追捧。

  多数实习职位的期限超过3个月,近一半的职位要求下半年开学后也必须保证四天以上的实习时间。雇主希望能通过实习能圈定理想的新员工,事实上,即使在毕业生人数达历史之最时,对优秀毕业生的争夺也是“空前激烈“。长实习期不仅出于工作连续性的考虑,也是为了尽可能保留中意的大学生人才,使之无暇顾及其他雇主的招聘。而当毕业生们接受雇主的 offer后,他们中的不少在二三月份就开始上班。一些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书时,已经是渡过试用期的正式雇员了。

  不过,对毕业生的调查发现, 不少大学生希望能体验多个工作,或者兼顾实习、上课和休息,这与雇主的要求显然不符。

  打杂也增值,实干最要紧

  尽管目前的四五万的实习职位量相对于六、七百万的大学生显得十分稀缺。根据历年规律,实习生招聘第二波高锋将出现在6月份,至7月中旬达到最大值。同时,不少实习机会是通过家人介绍获得, 究竟有多少实习职位是一个较难统计的数据。

  90后拒绝打杂,但是雇主提供的实习职位多数是辛苦的、辅助的工作。冯丽娟说,年轻、廉价和有潜力是雇主乐意招聘实习生的主要动力。实习是不是打杂,这主要看学生的技能是否满足雇主所需。比如,在科技型公司,实习生可以接触并参与到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这是由于大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是核心岗位所需要的。但是市场、财务和设计等职位,多数实习生无技能更无经验,非经培训和指导不能上手。不过,一些工作如销售、广告和编辑等,虽是企业的关键岗位,因较为辛苦和繁琐,也难讨大学生的喜欢。

  实习是为了能发现合适人才留用,所以多数企业不会“奢侈”让大学生当打杂。但是在短暂的打杂期间,雇主希望能看到实习生诚意的工作态度,在沟通、学习和适应能力等方面的成长性。一旦得到认可,实习生们能很快将获得更好的职位和上升通道。可惜,实习生们往往无法领会雇主的苦心,面对林林总总的信息和选择,实习生们难以对雇主产生归属感,常常在雇主还未决定前已转移方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