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①

2023-03-23 11:13:54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风云变幻的时代,需要凝聚共识的思想;日新月异的世界,呼唤洞察未来的远见。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作出的深刻回答,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充分展现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课题。从提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正确方向、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详细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动因与实施路径,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再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等重要主张……面对国际形势新动向新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新理念新倡议,深刻阐述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不断丰富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广泛响应。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多边机制合作协议等国际文件,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成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远见和时代意义更加凸显。实践深刻表明,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今天,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只要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包容并蓄,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砥砺前行,就一定能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明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更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必将更加普照世界,各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