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天津:渤海明珠涌新潮

2022-05-25 10:34:2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到各地考察调研,足迹遍及31个省区市。他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把顶层设计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航掌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闻联播》从今天(5月24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全面回顾总书记10年来考察调研足迹,重温总书记饱含人民情怀的殷殷嘱托,展现总书记直面挑战、引领时代的战略擘画,反映各地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首先播出天津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天津:渤海明珠涌新潮

  天津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动,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天津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为天津的发展把脉定向。

  天津港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出海口。2019年1月,总书记来到这里,叮嘱大家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天津:渤海明珠涌新潮

  现在的天津港已打破京津冀区域限制,环渤海内港口支线天天开行,天津港与国内外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比2019年多了300多个。看港口、进科技园,总书记这次的天津考察重点谋划的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21年落户的北京企业占比已由2019年的16%提升到30%,天津市目前已经形成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特色承接平台,初步实现“核心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来天津”的发展模式。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梳理出12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现在,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河平台支撑国家重大项目超过4000项;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具备月产总装6架次飞机的能力;我国出口葡萄牙的盾构机也在天津下线完成验收。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天津:渤海明珠涌新潮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天津之行,进社区,问就业,百姓民生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在朝阳里社区,总书记了解社区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等情况,与志愿者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志愿者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爱心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核心的东西,而你们是这种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为你们点赞。”

  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市和平区通过党群共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100多项服务。而整个天津市围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领域,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连续6年弹性供暖,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