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刷手机放松?每天看屏幕超6小时的人更容易抑郁

2021-12-27 16:16:21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号

  原标题:每天这样刷手机,人更容易抑郁——你可能已经这么做了

  你每天刷几个小时手机?电子屏幕另一端的网络世界越来越吸引人,我们越来越依赖高科技带来的超脱现实世界的慰藉,但却忽略了电子产品可能对人类最引以为豪的大脑的长期损害。

  沉迷电子屏幕可能是现代人的通病。在面对笔记本电脑度过一整个白天之后,我们还会在晚上刷剧、浏览社交媒体来放松一下。

  疫情的到来加剧了这种行为,而我们只顾着让自己挨过难熬的日子,却忽略了电子产品可能形成的长期损害。

  首先,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久坐不动地看电脑和电视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抑郁症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接下来,2017年的一项研究展示了一个有点残酷的发现:成年人每天观看屏幕的时间超过6小时,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这项研究纳入了3201名20岁及以上的美国成年人作为被试,自我报告每天看电视和在业余时间使用电脑积累下来的屏幕使用时间;抑郁症状的出现频率则是通过 PHQ-9(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问卷结果诊断的。

  研究发现,大约8%的被试患有中度或重度抑郁症 ,而屏幕使用时间超过6小时的被试与使用时间4-6小时的被试相比,患中度或重度抑郁症的几率更高。

  这与另一项研究的发现吻合:屏幕使用时间高的成年人有更多的睡眠问题,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抗压能力,从而导致抑郁或焦虑情绪增加。

  该研究还发现,女性、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和贫困线以下的人群患抑郁症的风险更高。女性患抑郁症的几率较高可能与怀孕相关的焦虑,以及久坐的生活方式有关。一些研究产后抑郁的学者们发现,怀孕会导致女性身体活动减少,屏幕使用时间增多,并引发抑郁症。

  注意力危机

  电子设备使用多度不仅会带来抑郁症风险,人类的认知功能和注意力也会随着屏幕使用时间增多而下降。美国克利夫兰诊所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评估中心(ADHD Center for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at Cleveland Clinic)的主任 Michael Manos 表示,5岁及以下的孩子每天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如果超过2小时,被诊断出患有ADHD等与注意力有关的疾病的可能性要增高近8倍。

  这主要是因为大脑会在自动和主动两类注意力的影响下工作。自动注意(automatic attention)与大脑的默认模式网络有关,是预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在我们与容易吸引人的事物互动时被唤起,例如浏览社交媒体,玩视频游戏和看电视。

  主动注意(directed attention)与任务积极网络相关联,是一种有自觉目的、有预定目的的、必要时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当我们专注于乏味(有时是无聊)的任务,如学习、读书和叠衣服时,就会利用它。

  Manos指出,更费力的活动需要大量的主动注意力,而“刷手机会让现实世界显得相当沉闷”,令人不愿关注。当孩子们习惯了屏幕上快速和频繁的刺激时,就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完成那些不那么有趣但在生活中必需的训练或任务。

  这批在高度数字化世界出生的一代人,成年后将受到何种影响?目前的研究还给不出答案,因为他们的屏幕使用时长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但确实有证据表明年轻人的ADHD发病率增高了:根据2018年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的一项研究,与二十年前相比,ADHD 的确诊率增加了4%。

  专家称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增长。但我们尚不清楚越来越长的屏幕使用时间是否真的会导致ADHD,这也有可能只是一种相关,而非因果。

  改变大脑结构?

  过多使用电子屏幕甚至可能改变儿童大脑的生理结构。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的临床研究员兼阅读与文化探索中心(Reading & Literacy Discovery Center)主任John Hutton 2019年发表在JAMA Pediatrics上的一篇研究指出,屏幕使用时间较多的学龄前儿童,大脑中的白质完整性较差,而白质被认为与学习能力和协调大脑左右半球沟通有关。

  Hutton进一步研究了儿童在利用电子设备进行学习活动时的大脑活动情况。他记录了孩子们在屏幕上阅读动画故事与阅读传统图画书时的大脑成像,发现儿童在阅读图画书时,脑内的语言网络活动大幅下降,而加工视觉的脑区则处于高度集中状态。

  这项工作发现,视觉网络的高度激活可能是以内源性想象力为代价的。例如,传统的图画故事书会引导孩子们在听到配图文字讲解时看图片——这些步骤可以锻炼他们的想象力,将图文联系起来。但基于电子屏幕的动画故事并非如此。Hutton指出,当儿童大脑的这部分脑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时,就面临无法正常发育的可能。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对在数字世界中花费过多时间的儿童和成人意味着什么。

  最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大脑还没有演化到位,无法应付来自视觉刺激和即时满足的猛烈冲击。或许正因如此,每天看屏幕的时间超过6小时的成年人才更容易患抑郁症。

  屏幕使用时间是一种“令人捉摸不透的野兽”,它带来了许多积极因素,可以让我们获得大量信息和各种社交联系的机会。

  然而,儿童成长中的大脑需要其他类型活动的塑造,比如在泥泞中打滚和玩积木。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也可以从户外时光中受益。

  我们需要合理协调屏幕时间与户外活动,才能让自己和下一代健康地生活与成长。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