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公安部:法治讲堂进校园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2021-12-03 16:43:1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日),公安部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有关情况。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着力在校园中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建设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全国27万所学校的1.44亿学生接受了禁毒法治教育。

  突出“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公安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和公安民警旁听庭审具体办法,增强公安机关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全国建设1.3万余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或中心(室)和4400多个禁毒教育基地,大力开展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7月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集中整治各级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以刑事手段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查、扣、冻”等执法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查纠了一批有案不立、降格处理等问题。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制,深化落实法制员制度,不断加强对执法源头、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有效防止执法问题发生。截至今年11月,全国公安机关已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余名、兼职法制员7.3万余名,较好地发挥了执法办案“质检员”作用。升级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系统,完善细化执法风险和执法问题预警提示、异常执法数据动态监测功能,普遍应用执法记录仪、案卷智能保管柜等信息化设备,有效提升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效能。

  (总台央视记者 张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