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快递到货15天后内包装阳性,更多细节披露!中疾控提醒:不要带入室内

2021-11-16 10:36:04来源:新福建

  据北京中关村街道官方政务公号“乐活中关村”消息,11月15日凌晨,北京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报,科源社区居民一件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快递物品外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中关村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涉及密接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本次检出阳性的样本为快递包裹的内包装,且距离收到包裹已过去15天。

  快递收到后第15天

  内包装无纺布袋仍检出阳性

  据北京日报消息——

  10月31日18:51分,科源社区11号楼2单元一居民收到快递,内包装为无纺布袋,拆封后即将外包装丢弃。

  11月13日晚,该居民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警方电话,称当地陆续检测出快递包裹新冠病毒阳性。

  11月14日上午,该居民报告给科源社区居委会,社区逐级上报到海淀区疾控中心。

  11月14日下午,海淀区疾控中心去其家中采集3件咽拭子和10件外环境样本,无纺布袋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11月15日凌晨4点,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知,凌晨4点半,街道和社区启动应急响应,对11号楼采取封闭措施,对涉及的4人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11月15日凌晨5点起,科源社区居委会通过电话通知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准备,8点半开始对11号楼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外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完毕后对整个社区开展大面积消杀。此轮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当天下午,11号楼四个单元全部解封。

  疾控中心:

  包裹检出阳性无法确定是否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为什么一个快递包裹收到两周后,依然还能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对此,海淀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新冠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目前科学界没有统一定论。对快递包裹进行的检测,是对病毒基因片段的检测,通常只检测两个片段就能确定是否是病毒。至于病毒有没有活性,仅凭两个片段无法得出结论。所以,检测出包裹内包装的无纺布袋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阳性,只能证明这个包裹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至于包裹上的病毒是否有活性、是否有传染性,无法凭基因片段检测得出结论,需要到国家顶级的实验室进行培养才能知道。

  两周后检测出包裹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阳性,也无法判断两周前该居民接收包裹时,新冠病毒是否有活性和传染性。为确保万无一失,疾控部门才决定采取紧急封控措施,对涉及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以此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保障居民安全。

  快递公司:

  用户需主动关注包裹途经路线

  多家快递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涉疫地区的包裹能否寄送,需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中心的要求来进行调整。通常情况下,会在多个环节都对包裹进行消杀,如果是特殊包裹会进行提前拦截并向有关部门报备,但同时提醒用户,需自行了解各包裹的运输过程的途经路线。

  申通快递方面有关人员表示,“在保障包裹安全方面,快递公司参与的环节更多在于对涉疫快件提前做好流向管控,通过消毒,甚至销毁等操作对源头病毒进行阻断,避免可能涉及病毒的快递进入传播渠道。”

  中通快递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各地区的疾控中心会派相关人员前往当地的快件转运中心做快递包装的抽样检测。如果一旦发现包裹检测结果为阳性,就会迅速形成全国性的联动。

  顺丰集团有关人员表示,出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考虑,建议客户收取快件先对外包装消毒后再进行拆解,将风险降到最低。

  收件人如何知晓收到的包裹是否途经涉疫地区或是从涉疫地区发出?多家快递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在软件上提示每一个包裹是否存在风险的操作,需要用户自行了解各包裹的运输过程的途经路线。此外,还需要实时关注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舆情信息。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

  快递物品核酸检测呈阳性

  01

  辽宁阜新

  据辽宁阜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4日消息:近期,有阜新市民收到的快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目前人员环境均已实施严格管控。

  02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

  据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通告,11月7日,锡林浩特市维多利步行街扎贺雅民族服装店店主主动报告,10月6日以来从蒙古国购置了4批次货品,经锡林浩特市疾控中心检测,直接接触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阳性。

  03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

  据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公告,自11月1日以来,有5位二连浩特市民先后向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流调溯源组报告本人收到蒙古国代购商品,经该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部分商品检测结果呈阳性。

  中疾控专家提醒

  快递表面包装不要带入室内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快递传播新冠病毒(的条件),应该同时满足:

  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

  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

  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所以,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设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快递业务,暂不收取高风险人群、发热病人交寄的快递;快递员要加强健康管理,确保不被感染,不带病上岗;快递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

  在收递快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

  张流波强调,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来源:北京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深圳卫健委等)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