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城网媒人探访“现象级”传播产品的金钥匙:立足群众需求是网媒传播力制胜关键

2021-10-18 09:51:42  来源:长江网

百城网媒人探访“现象级”传播产品的金钥匙:立足群众需求是网媒传播力制胜关键

  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在武汉举行。

  长江网记者王谦 郭佳 高喜明

  10月17日,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在武汉举行。围绕如何发挥优势携手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多位城市网媒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内容从群众所需出发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认为,“现象级”传播产品要有“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以及专业的水平”,需要在主题、内容、传播技术上共同发力。

  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赵政绪眼中,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内容一定从群众所需出发。西安广播电视台2020年打造的社区微问政,重在及时帮群众解决问题,因为内容从群众需求出发,该节目从建设至今点击量达到12亿次。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其中一名领诵员正是嘉兴人。“嘉兴在线”第一时间整合的《四名领诵员是如何被选上的?其中一名是嘉兴人》的推文,两小时点击量超过百万。嘉兴在线总编辑陆成钢认为,要打造“硬核新闻”产品,一定要研究受众的关注度,贴近群众的需求才可能成为爆款,才能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

  与会嘉宾认为,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倾听群众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最终群众都会用自己的点击量对传播产品的优秀投票。

  匠心打造“现象级”作品

  红星新闻网总编辑王一兵认为,“现象级”传播产品是个很高的目标。成为“现象级”产品之前它必须是爆款,而爆款必须是精品。红星新闻网今年制作的视频《百年初心马识途》上线后,被包括网盟成员在内的全国数十家网站转载,仅视频播放量就突破千万。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在分享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网络专题作品《绝壁上的“天路”》时介绍,采访团队曾两度驱车8个小时,深入距离重庆主城区500多公里天坑中的巫山县下庄村进行蹲点采访,采访持续1个多月,先后采访了20余人,录制了近500分钟的视频素材,拍摄了200余张照片。在前期丰富素材基础上,专题设计十易其稿,最终成功挖掘报道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这一典型。

  与会媒体负责人都有一个共识:“现象级”传播作品一定是反复打磨、千锤百炼的精品。通过匠心打造,用好声音讲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实现主题宣传、舆论引导,不断提升重大主题宣传的穿透力和影响力,这是打造“现象级”的传播产品的必经之路。

  技术创新为精品插上腾飞翅膀

  技术创新赋能传播产品是舜网总经理丁建锋的演讲主题。他介绍,舜网去年推出了“大舜云”平台,集成“政务云”“融媒云”“安全云”“民生云”“智能云”“影像云”等六大云功能,入选《全国新媒体创新技术经典案例》,获评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品牌。

  舜网副总编辑郭小晴介绍,2020年舜网开发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济南市民防疫服务手册”互动性H5融媒体服务平台。今年,舜网又在防疫手册基础上升级推出了小程序“防疫电子地图”,方便市民导航直达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目前累计阅读量达160余万次,点赞数近200万次。

  注重技术创新赋能新闻产品传播已是各主流媒体的关注重点。今年七夕节,红星新闻网与华龙网联手推出了“成渝奔月”策划,以互动游戏的方式,展现共建双城经济圈最新成果,引发两地网民的共情和转发,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现象级”传播。

百城网媒人探访“现象级”传播产品的金钥匙:立足群众需求是网媒传播力制胜关键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赵子忠教授认为,2020年至2025年这一阶段,5G、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将是媒体融合和传媒创新继续深化重点考虑的方向。下一步,智能媒体将成为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

  专家认为,想在全媒体时代牢牢把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提高媒体传播效率,技术创新将为媒体打造的精品插上腾飞的翅膀,裂变成“现象级”传播产品。

  区域多平台联动传播

  “现在城市新闻网站面临着商业网媒以及自媒体的前后夹击,必须携起手来,利用网盟平台优势共同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副会长、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总编辑刘镇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数字化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连接共生,要做出“现象级”产品,首先要考虑如何连接共生。

  今年,胶东在线联合全国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策划推出了“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国100家城市新闻网站予以支持进行同步宣传报道,目前访问量已累计达2600余万。

  这些年,在城市网盟的支持和指导下,胶东在线先后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现象级”产品,均取得了突出的宣传和传播效果。刘镇认为,如果仅仅单靠一个网站的力量,是很难取得以上传播效果的。

  舜网副总编辑郭小晴讲了一个多平台合作出佳绩的案例。2019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湘西团结报推出“泉润湘西——走进十八洞 走进大湘西”大型融媒体直播。直播持续时间超过70分钟,在济南和湘西引发强烈反响,后获山东新闻奖媒体融合一等奖。(图片均由记者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