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拜师求福、烧香问路……党员干部信仰迷失,必然走歪路

2021-08-20 10:03: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尹全洲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被宣布留置后,尹全洲双手合十,念念有词:“我之前去拜访过‘高人’,他说我命里会有一‘劫’,不过他会帮我化解,我也做好了准备。”按说,尹全洲是经济学博士、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而他的这一幕,则令人瞠目。剖析尹全洲的堕落轨迹,信仰迷失是关键词。由于痴迷于封建迷信“五行缺水”的说法,他早年就为此改了名字。入党时,为了字体美观,他安排下属代写入党志愿书,将入党看作谋求政治进步的“砝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尹全洲很少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对党章知之甚少,入党誓词忘得一干二净。正是因为信仰迷失,尹全洲在权力金钱面前,迷失了方向,做错选择,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

  梳理近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拜师求福”“烧香问路”“布阵改运”的荒唐事时有发生。黑龙江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退休后,专程到某地一处“黄大仙成仙地”求得护身符,即使平时换衣服时也要小心翼翼地把护身符放在新换的衣服口袋里。直至被组织采取留置措施时,他还随身带着这道护身符。甘肃省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每年除夕都以“检查安保工作”为由,到敦煌雷音寺“烧头香”;正月十五,会雷打不动地再次到雷音寺烧香、拜佛、许愿。事实证明,所谓的神佛、大师、护身符保佑不了这些腐化的干部,他们无一例外都受到了纪法的严惩。这也再次说明,信仰一旦迷失,什么底线都能突破,什么荒唐事都能做得出来。

  信仰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翻开党史,为了自己的信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贞。

  “身之主宰便是心”。信仰坚定便志向远大、力量无穷,信仰迷失则精神萎靡、百弊丛生。对党员干部来说,动摇了信仰,就容易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败下阵来,就可能走向自己的反面。因此,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始终做到信仰坚定、初心如磐。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