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开打“三针”剂新冠疫苗

2021-05-28 08:42:0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开打“三针”剂新冠疫苗

  专家:三种疫苗保护效果一样,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

  27日,中关村某教育机构小刘成为北京首个“三针”疫苗接种者。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有了更多选择。

  新冠疫苗接种又有新选择!昨天下午,“三针”新冠疫苗在海淀区率先投入使用。

  “没想到我这么幸运,是海淀区第一个接种‘三针’疫苗的人。”27日下午,中关村某教育机构小刘在网上看到了“三针”疫苗预约信息,预约后10分钟就到达小荷门诊部接种了“三针”疫苗,成为北京首个“三针”疫苗接种者。

  据海淀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史如晶介绍,海淀“三针”重组蛋白疫苗接种点暂时设在北京小荷门诊部,居民在网上预约即可接种。关注“北京小荷门诊部”微信公众号后,点击下方菜单栏进入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即可,也可通过北京小荷门诊线上平台“小荷APP”预约更多新冠疫苗种类。

  在北京小荷门诊部,三种疫苗知情同意书并排摆放。一个月前在河北接种了第一针“三针”疫苗的小付,昨天在得知海淀可以接种“三针”疫苗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小荷门诊部接种了第二针。“我接种完‘三针’疫苗后没任何不适,也没觉得疼,也没有发热等症状。”小付说。

  从4月底开始,只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在海淀区率先投入使用,随着打三针的重组蛋白疫苗的启用,海淀已囊括了“一针、二针、三针”三种疫苗类型,疫苗接种选择更加灵活多样。

  释疑

  三种新冠疫苗有何区别?

  三个类型的新冠疫苗有何区别?专家介绍,打一针有利于节约疫苗和就医成本;打两针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稳定,利于使用;打三针的易于大规模生产,安全性高不良反应低。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疫苗针剂的不同,取决于它的原理和技术路线。腺病毒载体疫苗打一针,灭活疫苗打两针,重组蛋白疫苗打三针。比如有出国任务,来不及打两针和三针的时候,就可以选择打一针的疫苗。老年人相对副反应更多,就可以选用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类的疫苗,互相调配。邵一鸣表示,三类疫苗的保护效果都是一样的,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记者 杨绪军)

  相关新闻

  26日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27日,市卫健委发布通报,5月26日0时至24时,本市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通报,确诊病例为中国籍,5月23日从津巴布韦出发,5月25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患者当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患者于5月26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疾控部门已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