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涉嫌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 对“炒作式”直播带货说不

2021-05-21 16:27: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络直播营销近年来已成为电商新业态。但火爆的直播带货背后也暗藏不少问题:虚构交易、造假炒作、利用各种套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如何整治直播带货中的炒作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卖惨带货”套路多

  “工厂倒闭,限时清仓”“家中破产,甩货抵债”“孩子为生病的奶奶筹钱,低价出售苹果”……点开不同的直播平台,常能看到各种跌宕起伏的故事。这些直播或是打着送福利、超低价的噱头吸引关注,或是通过编造家庭矛盾、情感纠纷博取同情,最终目的都是诱导消费者购买直播间的商品。

  “直播带货正是风口,竞争特别激烈。除头部主播外,其他小主播要增加销售额,就会想出各种办法吸引用户。”北京一家文化工作室接过不少为直播带货写剧本的订单。该工作室的人员告诉记者,剧本定价依据直播平台、主播人数、售卖产品等而定,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编剧和演员我们都可以提供”。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坦言,为吸引观众眼球,剧本中常有对商品夸大介绍、对价格虚假宣传的台词。比如先将商品原价抬高,再假装以折后价销售;制造秒杀,反复强调“错过这个时间点折扣就没有了”以刺激购买等。

  这类欺骗、炒作的直播销售显然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艳东认为,卖惨、演戏炒作式带货涉及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虚假广告罪。

  要遏制直播带货中存在的种种炒作行为,直播平台需要承担起相应责任。业内人士认为:“直播中的卖惨炒作带有欺骗性质,违背直播行为规范,影响商家形象,会造成严重违规的后果。平台应持续加大对此类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为此,多个短视频平台发布通知,打击治理“卖惨带货”、演戏炒作卖货等违规行为。抖音安全中心日前发布《“卖惨带货、演戏炒作”违规行为处罚公示》,主动揭露了一些主播的违规行为,包括以“调解感情纠纷”为名的“卖惨式”带货、编造离奇剧情博关注带货、利用同情心“套路”带货等。据悉,抖音平台已处理相关违规直播间446个,封禁违规账号33个,包括10个粉丝量超过百万的主播。快手平台也曾发布“剧本、演戏炒作卖货”专项治理违规公告。对于这类炒作卖货主播,快手进行了相应处罚。

  多方合力严监管

  除“炒作式”直播带货外,网络直播销售还存在种种乱象。“本来以为在直播间买货更便宜,没想到被套路了。”最近,陈女士在某直播平台下单了3盒面膜,“看着主播现场和厂商连线,直接砍价,从原价498元不断降到158元,我以为赶上了难得的促销,立刻就买了。”可收到货后,冷静下来的陈女士在其他购物网站上一查,才发现这款面膜日常售价就是50多元一盒,在直播间下单并没有享受什么优惠。

  为加强整治,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去年7月,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自律规范。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分别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

  今年5月25日起,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将施行。专家表示,这对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的‘人、货、场’,将‘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纳入监管范围;另一方面明确细化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等参与主体的各自权责边界,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