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2021-03-30 15:18: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近,市面上出现一种声称可以抑制甚至杀灭胃癌头号“元凶”——幽门螺杆菌的牙膏,每支牙膏的售价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商家宣称这种牙膏对口腔和胃内的幽门螺杆菌均有作用,一支即可见效。

  据了解,幽门螺杆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并导致胃溃疡和胃萎缩,严重者则发展为胃癌。那么,刷刷牙真的能杀灭幽门螺杆菌,治疗胃病吗?

  电商平台“抗幽”牙膏五花八门

  备案产品竟是冷敷凝胶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幽门螺杆菌牙膏”,可以发现有多款声称可以抑制、预防幽门螺杆菌的牙膏在售,卖得好的月销过万,每支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某电商平台上关于“幽门螺杆菌牙膏”的搜索结果

  以一款名为“抗幽门螺杆菌HP牙膏”为例,商家在产品介绍页面宣称,该牙膏对幽门螺杆菌抑菌率达到99.68%。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该款牙膏是否对幽门螺杆菌起作用时,该店客服人员称,这款牙膏主要是抑制幽门螺杆菌、防止交叉感染,使用7至15天见效。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记者与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

  不过,记者细看该商家提供的产品“械字号”备案,发现备案号为苏宁械备 20200075号。

  记者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发现,该备案号对应的产品名称为冷敷凝胶,有多种型号规格,产品预期用途是人体物理退热、体表面特定部位的降温,仅用于闭合性软组织。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该备案号对应的产品名称为冷敷凝胶

  先不考虑这款牙膏治疗幽门螺杆菌的效果,单看备案产品预期用途,就似乎与牙膏不符。而这种情况在“抗幽”牙膏产品中不是少数。

  牙膏也有“械字号”?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称,要看产品本身与其所取得的批号之间的具体关系。“并不是只要有一个批号,就可以用在任何一种产品上面,要有具体批准和相关内容相匹配的,否则可能涉及到虚假宣传,可能需要监管部门来确认。”

  口腔内没有幽门螺杆菌

  专家:靠刷牙在胃里“灭菌”不太可能

  那么,备受追捧的“抗幽”牙膏到底是否真正有效?

  目前多数研究认为,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人与人之间传播是唯一传播途径,粪口传播,即消化道传播为主要方式,而口腔内从未培养出过幽门螺杆菌。

  同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建湘明确表示,通过刷牙治疗胃里的幽门螺杆菌可能性不大。

  “要是这么简单,医生就不需要用那么长时间用药。”刘建湘指出,“因为幽门螺杆菌在胃里,胃酸粘液保护着它,所以需要先抑制胃酸,然后才能够有效根除细菌。根除也得用各种方案,一般最开始是三联方案,现在是四联,搭配不同的抗生素和胃药。”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有商家在产品介绍页面中写道:“1人传染,全家遭殃”

  和家人一起吃饭,会不会相互传染?刘建湘称“传染性没那么强”:“不是说我和你一块吃个饭,就肯定会被传染上。”

  感染幽门螺杆菌≠得胃癌

  “抗幽”牙膏系虚假宣传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吗?刘建湘解释道,幽门螺杆菌只是胃癌的因素之一,还要综合看肿瘤家族史、既往做胃镜的胃黏膜是否病变。“幽门螺杆菌只是一个因素,不是100%的。你可以重视,但不能害怕。不是说每个病人都必须得治疗。”

  由此看来,所谓的抗幽门螺杆菌牙膏其实可能是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而这并不代表产品真实具备这种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网红牙膏能“防癌”?医生道出真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部分内容,来源:中国政府网

  “这就意味着,你不能让大家通过用语产生误解,以为能治病。如果在非药品类及非医药类的广告中使用引人误解的用语,可能会违反广告法。”岳屾山补充道,“另外,如果广告里有虚假的、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或者误导消费者,可能构成虚假广告,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可见,网红产品并不一定靠谱,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应保持理性。平时勤洗手,尽量分餐进食,使用公筷,时刻保持个人卫生。如此不仅可以预防幽门螺杆菌,还可以远离其他病菌,拥有健康的身体。

  新闻多看点: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其家族体系庞大,世界上大约50%的人体内都有它的“亲戚”。幽门螺杆菌呈螺旋状,有很多“尾巴”,这些“尾巴”为其在胃内的运动提供动力,让其能够在胃内自由游走。

  20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胃肠病学家巴里•马歇尔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家族,因此成为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在全球范围内,幽门螺杆菌自然人群感染率超过50%。在我国,各个地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有明显差异,平均感染率为59%。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