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 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2020-07-09 11:10:11  来源:齐鲁晚报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

  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 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歙县考区8日上午考试正常进行,考生们陆续到达现场。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 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歙县很多车辆被淹,4S店工作人员一直忙个不停。

  7月8日这天,安徽歙县的人们醒得格外早。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描绘未来;县城其他人则忙着收拾被洪灾打乱的生活。

  7日凌晨,歙县遭遇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道路受阻。歙县考区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7月8日,县城迎来迟到的高考“首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特派记者 刘云鹤 发自安徽歙县

  时不时看一眼

  8日早晨的歙县依然下着雨,歙县二中首场开考的铃声在期盼中响起。

  考场外,家长们穿着雨衣打着伞,有的在交谈,有的在踱步,无论干什么,总时不时往学校望上一眼。7日的暴雨积水,多数考生未能顺利到达考场,高考首日,歙县语文数学科目取消考试。延迟高考的事情不多,很多家长甚至是第一次听说,心情还没有从7日的忐忑中平复下来。

  方华(化名)也在人群中,她显得格外焦急疲惫。女儿就读在歙县二中,考试在歙县中学。

  7日凌晨5点,还在睡梦中的她被窗外的雨声吵醒,透过窗外看了一眼,小区路面的积水已经漫过车轮。外面的雨下得很急,方华突然想起停在外面的汽车,准备下楼将车转移到高地,可一楼已经进水,出门困难。这时她发现小区的邻居也已经醒了大半。早晨六点多,外面的雨依然在下,路面积水越来越深,想到女儿要高考,她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道路上的积水浑浊湍急,孩子们怎么到达学校,怎么到达考场?与此同时,这样的担忧也萦绕在歙县所有考生父母们的心头。

  当天早晨,方华带着女儿蹚水到校。她所在的小区离歙县二中不远,这所小区住了很多高中生和陪读家长。当天早晨,家长们互相帮忙搀扶,将孩子们一个个送到学校。因为水太深,平时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路程,他们蹚水走了半小时。

  而其他考生则没有这么幸运,据了解,当天歙县2000余名考生,只有500多名到达考场。

  送女儿回家后,方华就接到学校的消息,上午的语文考试取消了。一整天班级群的消息都响个不停,方华的心一直揪着,只希望下午的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可没过多久,她又接到下午考试取消的消息,方华担心前方的女儿,又不敢打电话。

  没一会儿,女儿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妈别来了,下午的考试也取消了。”电话那头简短的一句话,她无法判断女儿当时的情绪。

  连轴转

  8日顺利开考,方华一早就守在学校附近,一边等女儿从考场回来看上一眼,一边等待4S店来拖被泡的车。

  方华的车就停在学校附近,结果被积水漫过车顶无法启动,从7日就在联系4S店,直到8日下午还没等到消息。“工作人员告诉我,仅他们一家店就接了500个同款车主的求助。”她无奈地说,屋漏偏逢连夜雨。

  而在距离二中不远的地方,施建涌和同事们正在马不停蹄地忙碌。

  “保守估计,歙县有1000辆车被淹。”施建涌说,他从7日凌晨3点多就开始接到求助电话,一直到8日下午,电话和微信还是不断。

  施建涌是歙县一家4S店的负责人,7日凌晨3点,城内开始积水,就有客户打电话求助挪车,但那时道路已经无法通行。直到当天下午5点多,积水渐渐退去,他们开始用拖车往回运车。

  8日下午3点多,在这家4S店门口,还不断地有拖车运车回来。施建涌说,拖车和拖车师傅都是紧急从临安借调的,4S店的人带路,师傅开车,大家基本都是连轴转状态。“我们从7日下午5点来钟开始工作,直到8日凌晨3点才收工,8日早晨7点来钟又开始作业,直到现在也没停。”施建涌说,人民医院停车场就有200多辆车被淹,积水当时都已没过车顶。截至目前,施建涌所在的4S店已经运回了40多辆汽车,很多客户还在后面排队。

  在歙县街头,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辆拖车经过。“客户电话都打爆了,他们着急,我们也着急。”施建涌说。

  城与考

  歙县地处皖南山区,丰乐、布射、扬之、富资四条河流汇聚连江穿城而过,汇入下游的新安江。

  8日这天雨依然没有停,歙县城内的道路上一片狼藉。在新安路上,不少店铺进水,货物被泡后被堆放在门口。这里紧靠着一条河流,沿街店铺损失惨重。在一家首饰店门口,被泡得乱七八糟的首饰盒子堆在地上,半米多高的货柜都被浸水。在店内墙壁上,依然能看到水痕。一名店员表示,店内的水进了有一米多高。

  一名水果店老板拿出一串满是淤泥的葡萄,冲洗了一下重新放回果篮,感慨道,“日子得正常过,损失能少点就少点。”

  这次高考牵动着一城人的心,不仅是对考生们的一次大考,也是对这座城市的一次大考。

  有普通市民划船护送考生,也有不少人为保证考试顺畅而努力着。7日晚上10点多,歙县人武部门连夜组织民兵搭建两座应急交通浮桥,通往歙县中学以及歙县二中两个考点,全力保障高考应急路线。据了解,目前歙县已经准备了30艘冲锋艇以及大型车辆,组成数百人的保障队伍。

  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歙县中学考场外,有家长感慨7日经历了这样的突发事件,当天晚上基本都没有睡着觉。而一位在人群中的母亲说话声音爽朗,格外引人注意。她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承受这次挫折,“以后进入社会,遇到的问题可能比现在还要复杂,这次也是一种历练。”

  还有考生家长吐槽,孩子们入场的时候雨下得很大,中间考试,雨停了,临近出场雨又下大了,这是诚心难为孩子。旁边另一位家长笑嘻嘻安慰道,“你别这样想,你想孩子入场下,出场下,考试的时候反而不下,这是为孩子们创造安静的环境,这才是真正的‘乘风破浪’。”

  方华也感慨道,遇上了也没办法,只能调整自己,当天下午考完试,女儿给她打了个电话。方华并没有问孩子考试的情况,只是嘱咐她照顾好自己。女儿还主动说起了当天考试的情况,属于正常发挥。方华感慨,孩子的心态比自己好,这也让自己稍微放松了一下。

  在简短的通话中,女儿说,以前总是唱阳光总在风雨后,对这句歌词也没有很深的感受,这次高考也是一次人生的考试,也真正理解了“阳光总在风雨后”这句话的真谛。

  三年前,方华从乡镇来到县城,一边陪读,一边打工。她在县城一家裁缝店工作,除去接送孩子做饭的时间,她都泡在裁缝店里,一天下来也能挣到100多块钱,再除去每月400元的房租,这些辛苦钱足够娘儿俩在县城的开支。

  现在,方华最希望的是,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完,等女儿考上大学,她打算回老家和丈夫开一家服装店,以后的日子能够顺风顺水。

  不过,眼下歙县的汛情仍不容乐观,黄山当地未来三天还有大到暴雨。

【责任编辑:王熠辰】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