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上海考生:高考虽延期 梦想不延期

2020-07-07 15: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上海考生:高考虽延期 梦想不延期

老师们穿着红色T恤站在考场入口处为考生们送上祝福。 叶颖 摄

  中新网上海7月7日电 (康玉湛 徐银 叶颖)2020年高考大幕7日开启。当天早上7时50分许,中新网记者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中学考点看到,现场有不少家长身穿旗袍来送考。老师们则穿着红色T恤站在入口处,有的与学生拥抱给予支持,有的戴上寓意保佑幸运的“佛手”,为学生们加油,送上祝福。接受安检、体温监测……考生们有秩序地排队进入考场。

  因为疫情,2020年的高考向后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时隔18年后,高考时间再一次从6月回归到了7月举行。除了考试时间的变动,无论是此前网课和线下结合的复习迎考还是进场考试流程的变化,这一届高三生的“经历”和往届确实都不太一样。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上海考生:高考虽延期 梦想不延期

老师与学生拥抱给予支持。 叶颖 摄

  “我觉得这个月对我女儿来还是很重要的,毕竟线上学习没有面对面那么能顾全,知识的梳理包括理解等,后面延期一个月还是很重要的”,有考生家长说。

  记者注意到,临考前,也有不少相熟的考生手拉手齐喊“高考虽延期梦想不延期”,互相打气。一名站在校门口为考生来“助阵”的七宝中学高三语文老师对记者说,其实这一个月线下的学习以复习汇总为主,她相信考生们只要保持了好的心态,一定能发挥出好的水平,“毕竟战线延长了一个月,学生到最后真的是蛮疲劳的。我们就按部就班地进行一个复习,做好防疫的同时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期待大家都能考出满意的分数”。

  记者了解到,考生在入场时要经过红外探测仪检测,体温大于等于37.3度的考生需进入留观室,休息3至5分钟后,进行复测,如果小于37.3度,则可与其他考生一样走正常路径入场考试。如果复测后仍大于等于37.3度,由考务人员按照与普通考生隔离的路线进入专用考场;考生在参加首场考试时,须携带《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主动交予监考老师。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考生须携带核酸、抗体双检测合格报告,方可进入考点参加考试;进入考场时,须摘下口罩接受验证,就座后可不用佩戴口罩,其他时间须佩戴口罩。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上海考生:高考虽延期 梦想不延期

考生在入场时要经过红外探测仪检测。 叶颖 摄

  此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恶劣天气,现场还安排了多名民警护考。针对英语听力考试,除学校两端路口外还增加一个交通管理点,提醒过路的车辆不要鸣笛,为听力考试提供安静的环境,确保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当天上午11时30分,高考第一门考试科目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据了解,2020年高考语文上海卷的作文题目是: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我觉得就是因为世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我们不能由此听天命,我们要尽人事。结合这次当下的疫情,它是意想不到的,但是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写的是改变和接受,我们可以去改变,可以去改善找到解决方法”……不少考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在作文中通过结合此次疫情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据悉,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上海高考考生人数约在5万人左右,共设有104个考点。(完)

【责任编辑:王熠辰】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