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高考新变化 海南5.7万余名考生赴考答好“应变”题

2020-07-07 14:5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高考新变化 海南5.7万余名考生赴考答好“应变”题

考场外。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7月7日电 (记者 张茜翼)妈妈们集体穿旗袍,祝考生“旗开得胜”;老师家长高举粽子,祝考生“高中”……今年是海南“新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7月7日,海南共有57336名考生奔赴考场,迎接人生大考。

  海南共设19个考区、38个考点、1955个考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设置135个隔离考场,49个备用考场。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心医院的隔离病房内设置病患专用隔离考场。

新高考新变化 海南5.7万余名考生赴考答好“应变”题

家长为孩子送考。 骆云飞 摄

  为考生做好服务

  当日,海口民警提前到岗执勤,维护各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保驾护航。早上7时,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交警忙碌地指挥过往和送考车辆,民警在考点周边维持秩序,确保考生们能安全有序地进入考场。

  在海口第四中学高中部考点,不少家长身着红色衣服、旗袍为考生加油打气。来自海口昌茂花园学校的20余名老师统一穿着寓意开门红的红色衣服,集体站在校门外,送学生们进考场,给学生们加油打气。

  该考点在校门口旁设置了家长休息区,学生志愿者在校门口提供服务,他们说,为学长学姐们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她们考上心仪的大学,对自己来说也相当于一场高考“预热”。

  疫情防控是高考准备工作的“重头戏”

  今年海口各考点都增设了应急隔离考场及由1名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2名以上专业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组成的医疗服务专班。各考点设置体温检测点,配置消毒剂、疫情防护用品等物资。

  退烧贴、矿泉水、咽喉糖、纸巾、一次性口罩、消毒液……考点外“爱心助考·清凉益站”物料充足,随时随地为考生、家长服务。考场外设置12345海南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点。不少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现场爱心护考,提供扇子、雨具等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隔离考场还额外配备了一次性工作帽、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新高考新变化 海南5.7万余名考生赴考答好“应变”题

老师集体穿旗袍助考,祝考生“旗开得胜”。 骆云飞 摄

  考点出现“降温神器”

  当日天气炎热,考点出现“降温神器”。龙马环卫公司城区作业部部长张文甫告诉记者,高考期间,龙马环卫在海口龙华区的海南华侨中学、海南农垦中学两个考点安排两辆多功能高压抑尘车,通过抑尘车的高压水炮给考点除尘,增加考点周边的湿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良好环境。

  今年海南实现高考全部考场配置空调,让高考不再“高烤”。针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或雷雨天气,海南省考试局将与省气象局联动,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为考生提供信息资讯。

  “新高考”更有利学生个性发挥

  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今年是海南“新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新高考采取“3+3”模式,即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一本二本合并录取。

  首次允许学生选考,首次考试中需要“转场”,考试时间变成四天……诸多“新变化”需要考生、家长、老师共同面对,答好“应变”这道题。

  海南华侨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汤成慧认为,“新高考”模式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挥,将选择三门学科的自主权赋予学生,引导他们积极对接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其次,新高考所推动的多样化学习方式和多元化评价体系,充分给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个性展示的舞台,让那些有特长、有潜能的学生脱颖而出,积极朝着百花齐放的方向发展。再次,选考不仅给高校选拔人才带来便利,同时还让中学大胆去引导学生思考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提前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大有裨益。

  家长尤女士说,这是孩子的重要时刻,她在海南高考四天期间都会前来陪考。她认为,“00后”孩子对未来规划很有主见,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都有自己的想法,家长不会干涉太多。(完)

【责任编辑:王熠辰】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