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管教练李志锋:林丹的付出令人心疼

2020-07-05 12:0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主管教练李志锋:林丹的付出令人心疼

  林丹和主管教练李志锋合影留念(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昨日,林丹宣布退役的消息引发了强烈反响。要说最理解林丹的人,无疑是带了林丹约16年的主管教练李志锋。1959年出生、今年61岁的李志锋为了帮助林丹备战东京奥运会,一直在坚持着。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昨日记者联系李志锋时,他刚刚和林丹通完电话。

  “林丹宣布退役后,关心他的人很多。还好,感觉林丹现在还是蛮放松的。”李志锋说。

  2002年至今的18年,李志锋在国家羽毛球队带了林丹16年(2007年、2008年林丹的主管教练是汤仙虎)。谈及带林丹16年的点点滴滴以及两人亦师亦友的相处,李志锋说难忘的事情太多了;谈及现在的林丹,李志锋很心疼。

  “大家都知道林丹在羽毛球场上霸气十足,是王者,但是现在他已经37岁了,如今羽毛球男单项目世界级高手很多,每一个都不好对付,林丹坚持到现在

  真的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真的太不容易了。”李志锋说,随着年龄增长,林丹身体机能下降,只有保持高强度的训练才能有好的竞技状态。这几年林丹的训练量是其巅峰状态时的两倍左右,还要克服伤病的影响,“可能球迷看到了他在赛场上经历了多次‘一轮游’,但是没有看到背后他付出的加倍努力。他很让人心疼。”

  即便是去年遭遇多次“一轮游”,林丹依然没有想退役。李志锋说,根据他和林丹的安排,要为参加东京奥运会战斗到最后一刻,哪怕最后无缘参赛也不遗憾。

  然而,因为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等因素,约10天前,林丹向李志锋提出想退役。

  “他和我交流了他的想法。我当然是十分理解,多年比赛训练他的身体有积累的劳损和伤痛。”李志锋说,林丹在羽毛球项目创造了很多唯一,现在以37岁的年龄退役,依然值得尊敬,“在羽毛球男单这个项目,能坚持到37岁,真的少之又少。”

  李志锋是2002年从福建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到国家羽毛球队执教的。如今林丹退役,李志锋说他也将回到福州,回到福建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