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回应“冒名顶替入学”:将以最严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2020-07-03 15: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回应“冒名顶替入学”:将以最严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山东省政府7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0年夏季高考工作情况。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7月3日电 (赵晓)“山东将以最严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7月3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做出上述表示。

山东回应“冒名顶替入学”:将以最严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资料图:图为山东高三学生在课堂上提问,备战高考。 赵晓 摄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山东查处242起冒名顶替入学”情况,关延平回应说,这些事件都是在2018年山东启动的集中清查行动中发现,实际上发生在2006年以前的事件。“由于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历史原因,使相关人员采取违法违规手段获取入学资格。”

  提及备受社会关注的“苟晶被顶替上学”事件,关延平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一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冒名顶替入学是违法行为,陈春秀、王丽丽被冒名顶替案处理结果已公布,主要涉案人员已被追究法律责任。苟晶一案也是如此,一经查实,一定会追究冒名顶替入学者的法律责任和其他人员相关责任。”

  “近年来,山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考试、录取、入学等各环节的管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顶替行为。”关延平介绍,在考试环节上,该省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实现考生入场身份认证;在录取环节上,建立多种认证方式保障考生志愿信息安全,及时公开录取信息;在入学环节上,实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本人、录取名册等“六对照”,完全一致才准办理入学手续。

山东回应“冒名顶替入学”:将以最严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资料图:图为山东高三学生结束科目考试,走出高考考场。 沙见龙 摄

  关延平称,山东还将推进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考生提供更为即时、可靠、丰富的体检、成绩、志愿、录取结果等信息的推送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研究,通过技术手段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保障,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和安全可靠。

  山东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侯林山当天也在现场介绍了该省打击涉考刑事犯罪、净化考试环境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紧盯涉考违法犯罪,会同山东省教育厅、网信办等5部门联合发起净化考试环境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近两年,山东公安机关共侦破涉考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打掉以‘保过’为名义利用网络组织考试作弊的社会培训机构5个,有效打击考试作弊犯罪的嚣张气焰。”

  据了解,山东今年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7月7日至10日举行。截至目前,山东今年参加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为530381人,全省共设149个考区、336个考点,安排17840个考场,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部门保障人员预计8万余人。(完)

【责任编辑:王熠辰】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