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州助力贵州毕节脱贫攻坚 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2020-07-03 14:4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助力贵州毕节脱贫攻坚 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粤菜文化展示室”内“粤菜文化长廊”实景图。 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3日电 题:广州助力贵州毕节脱贫攻坚 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作者 王坚 邓明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日前,共青团广州市委员全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计划,牵头联合共青团毕节市委员会、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等单位,在贵州省毕节技术职业学院共建广州共青团“粤菜师傅”(毕节)培训基地,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粤菜师傅”(毕节)培训基地按照“理论+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逻辑进行功能布局,设有“粤菜文化展示室”“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六大实训室和三个合作办学班,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探索建立“校—企—团”三方联动、优势互补的“一条龙”合作模式。

  共青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团”三方联动培养模式,开办校企合作班、建立粤菜烹饪实训室、广式点心实训室等培训基地,按照“手把手带徒”“口传心授、熟能生巧”等教学模式,实现“招生即就业”的培养目标。

广州助力贵州毕节脱贫攻坚 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粤菜文化展示室”内“岭南茶居”实景图。 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慧表示,该培训基地的合作共建,将进一步提升该院的办学水平,增加学生参与实训及岗位学习的机会,每年都能培养一批青年“粤菜师傅”,定制培养贵州籍“粤菜师傅”青年人才,帮助毕节青年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和职业发展路径,促进技能就业、脱贫致富。

  在六大实训室中,布置有独具特色的岭南茶具、八仙桌、南越王宴、广式点心,向学生展示了粤菜溯源、材料、派系、经典粤菜及发展历程;烹饪设备也一应俱全,配备了煲仔炉、炒炉、星盘台等粤菜烹饪操作设备,以及点心蒸柜、烤箱、炒炉、发酵箱、压面机等广式点心烹饪操作设备;此外,还有宴会桌椅、全套餐具,并以广彩、广绣、广东音乐营造粤式用餐环境,让学生在感受粤菜文化中掌握粤式餐饮服务标准技能。

  “培训基地将为师生提供沉浸式的粤菜师傅全景实操教学体验,学生将更高效地掌握烹饪专业技能、更深入的了解岭南文化,为学生提供快乐成长与职业发展的广阔平台”。岭南集团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培训基地还特别设立了“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粤菜师傅”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毕节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枢纽型综合孵化扶持平台,提供交流分享、跨界合作、创业培训、项目孵化、资源整合等一站式孵化扶持。

  共青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师工作室将实行“三类导师共同带徒制”,由学校教师指导理论学习,粤菜大师指导实操训练,青创导师指导创业实践。通过“校—企—团”三方联动、“三类导师共同带徒制”,在毕节培育一批青年粤菜师傅人才,提升“粤菜师傅”合作办学班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

  “我作为一名从业34年的厨师,将会定期来到这里,为岭南班的学生讲授经典粤菜烹饪技法、粤式烧腊、雕刻技艺、刀工技艺、原料涨发等实训实操课程,通过手把手教徒弟、口传心授、熟能生巧的方式,希望能培养出一批功底扎实、优秀的青年粤菜师傅。”广州岭南集团旗下中国大酒店中厨行政总厨徐锦辉表示,希望学生学成之后,能够来广州就业创业。

  “我通过实训学习,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也对书本上的烹饪技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领会,而且近距离跟着名厨老师学习,使得自己的动手能力提升了不少。”在“粤菜师傅”(毕节)培训基地参与实训学习的吕海艳同学说。(完)

【责任编辑:王熠辰】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