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哈铁工人2小时搜救珍稀鸟类 存世仅3000余只

2020-07-02 10:4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铁工人2小时搜救珍稀鸟类 存世仅3000余只

  图为被困的白枕鹤。被访者提供

  1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工务段大庆西高铁护路巡防员房万君,在滨州线252公里600米处的高铁护网巡视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长嘴白鸟,经过2小时的搜救,白鸟被送往齐齐哈尔市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经鉴定,此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枕鹤,存世仅3000余只。

  房万君所巡视的线路为哈齐高铁途径地段,两侧有铁路防护网,当时,白鸟的头和脖子已经探出高铁护网柱,见到有人经过,受到惊吓转身向高铁线路内跑去,却无法飞起。

哈铁工人2小时搜救珍稀鸟类 存世仅3000余只

  图为获救的白枕鹤。被访者提供

  这里临近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附近多是国家保护动物,房万君判断这只鸟应是受伤无法飞行落入高铁护网内,既会影响铁运行安全,又会导致伤情加重。房万君请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临时封锁该区段线路,并请求安排人员前来参与搜救。

  13时52分,赶来支援的线路班长孙玉龙等人进入护网开始搜寻。由于护网内杂草密集,视线不佳,搜救人员只能通过白鸟鸣叫判断方向。

哈铁工人2小时搜救珍稀鸟类 存世仅3000余只

  图为获救的白枕鹤。被访者提供

  14时05分,孙玉龙等人在草丛找到了白鸟,在搜救过程中,由于白鸟受到惊吓,爪子抓破了工人的裤子,一名工人的胳膊也被啄伤。

  14时15分,孙玉龙等人将白鸟交到赶来的派出所民警手中,送到齐齐哈尔市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受伤的白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繁殖于中国黑龙江齐齐哈尔、乌裕尔河下游、三江平原,吉林省向海、莫莫格,内蒙古东部达里诺尔湖等地,目前世界上仅存3000余只。这只鸟因翅膀受伤失去飞行能力,跌落高铁线路区间,由于解救及时,白枕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待医治后,将放飞大自然。(田浩 马立强 柳卓)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