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已有过百名康复者捐献血浆 可供超200位重症患者救治

2020-02-21 14:4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截至20日,已经有过百名康复者捐献血浆,可制备240份治疗用血浆,供超过200位重型或危重型患者救治。

  徐南平表示,2月17日科技部呼吁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后,钟南山院士、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等临床一线专家都对恢复期血浆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进行了解释。

  徐南平认为,恢复期血浆疗法整体效果是很不错的。他以武汉首批11位接受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患者为例介绍,其中6位有病毒血症,在治疗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情况均有所好转。同时,其他地方的一些危重患者接受恢复期血浆疗法后,情况也很稳定。

  徐南平指出,2月19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已将“康复者血浆治疗”纳入方案,建议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他同时指出,承担采浆的单位已经组织20个采浆团队,派驻到康复病人比较多的11个省份。通过一个月的研究,将出台一系列相关标准,确保采浆安全。目前,该方面工作已具备在全国重点地区铺开的条件。

  另外,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发文,要求各地卫生系统支持献浆行动。徐南平认为,这为全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从整体布局来看,已具备在比较大的范围内应用恢复期血浆救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条件。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也介绍了疫情防治中中医药的积极作用,他表示,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28个省(市、区)630多家中医医院共派出近3200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该省中药参与救治的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二。 (记者 孙自法)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