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冠病毒属于SARS病毒”为口误,陈院士致歉

2020-02-10 09:3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湖北省召开第19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介绍,“分析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

“新冠病毒属于SARS病毒”为口误,陈院士致歉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视频截图

  据新京报记者向陈焕春核实,该说法属于口误。“真的不好意思,完全属于口误,掉了两个字。”他表示,应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这意味着“新冠”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相似。该结论是基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的工作得出的。

  这些研究来自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的文章发现。“是口误,是陈院士的口误,应该是SARS相关冠状病毒,这是病毒种的名称。”石正丽在回复《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中指出。

  当晚,陈焕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病毒溯源研究方面,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的相似性,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

  与一个云南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的相似度高达96%。分析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进一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使用跟SARS相同的受体进入宿主。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是两回事

  针对陈焕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的观点,钟南山院士接受第一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它跟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二者是同一类(病毒),但不是同一种。

  钟南山表示,SARS冠状病毒是一个专有名词,是专门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毒,它(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一回事,这两个(病毒)是两回事,“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另外一种病毒,都是属于冠状病毒。”

  与SARS相比,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新的特征?钟南山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特点,与SARS是不一样的。相当多的病人没有高烧,开始症状不太严重。它最突出的是两个症状:一是发烧,一是全身无力、乏力,一些有干咳,痰很少。病毒变异并不是说表现在它的症状出现非典型,关键是传染毒力明显增加。这个疾病大多数还是典型的发烧、乏力,部分出现干咳,少数有流鼻涕鼻塞,还有少数有胃肠道的症状,还有个别的有心肌、消化道、神经系统的问题。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