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会猜拳、会拥抱!第二届进博会机器人“玩”出新花样

2019-11-06 09:5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开幕。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本届进博会上的机器人“天团”中不乏熟悉的身影。诸如千手机器人、乒乓球机器人、仿人五指手机器人等“熟面孔”均迎来了升级更新版。

  与首届进博会上展示的单臂仅做简单的握手互动相比,此次雄克展台带来的仿人五指手升级为双臂“左右开弓”,在应用上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扩展性。

  【同期】(雄克展台工作人员 杨莹)这次我们主要展示的是一个是仿人五指手,它模拟人手去拉窗帘,去做推拉窗帘。另外一个是做模拟驾驶,它几乎是能够胜任所有人手能够去做的一些动作。所以今年我们除了说它做一些展示之外,其实我们也设置了一个互动的功能,其实就是跟我们的机械手可以做猜拳,我们这款机器手它可以称为是整个展馆里最灵巧的一款机械手。

  【解说】来自英飞凌的机器人Roboy 可以说是本届进博会最受参会者青睐的机器人之一。因为有了“健全的骨骼”“肌肉结构”与“神经网络”后,Roboy 能做的事儿也越来越多。据介绍,Roboy 可以识别不同的人,还能对不同人做出不同表情并进行简单对话。展台现场推出的与机器人Roboy拥抱互动的环节着实吸引了不少参会者排队体验。

  【同期】(英飞凌展台工作人员 谢孟芸)那Roboy2.0可以看到它是一个类人形的机器人,除了我们用一些先进的3D打印技术去创建出它的外形、骨骼、肌肉、肌腱之外,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怎么样让机器人可以动起来,像人类一样有感知的能力。我们有布建了一些传感器,像是麦克风,像是雷达,让Roboy也可以看得见,可以听得见,可以去感知外在的世界。除了拥抱以外,其实Roboy它还已经学会了怎么样蹬三轮车,它甚至还会卖冰淇淋,这一切的一切Roboy也都在进化当中。

  (参会者 李文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刚才跟这个机器人拥抱感觉很特别。

  【解说】据悉,本届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