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动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19 11:17:38  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动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盘活这盘棋?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推动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要加大金融对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银行贷款、设立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专项债等措施,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当前金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非常有必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到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业内人士预计,到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左右。

  为了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办近日再次发文,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产业布局等10个方面推出了相应的政策举措。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属金融机构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例如,银行要加大对体育企业的信贷支持。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创新。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在当前,金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非常有必要:“办竞赛表演的企业跟一个项目或者某个机构签了几年的合同,它们拥有的是经营权、办赛权和一些应收账款,如果能把这些作为抵押来取得一些小量的贷款,就可以破解企业临时的资金难题,企业的难关一下就过去了。所以要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如果这一点不突破,确实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设立产业基金解决体育产业发展融资瓶颈

  意见同时提出,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刘扶民说,设立基金能有效解决体育产业发展的融资瓶颈问题。“长期以来,国家一直没有国字号的体育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对于体育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缺乏融资支持,所以文件中提到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这对企业是一个直接利好。”

  意见还提出,引导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体育企业纳入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