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利奇马”致灾性高或遭除名 山东辽宁等地暴雨“在线”

2019-08-11 13:06:54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利奇马”致灾性高或遭除名! 山东辽宁等地暴雨“在线”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0日)凌晨,“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温岭。今天它继续一路向北,上午已经进入到江苏省境内,预计今天夜间将在山东境内再次登陆,给山东多地带来狂风暴雨。目前来看,“利奇马”很可能步“温比亚”的后尘,面临被除名的可能。另外,未来几天,受台风影响较大的还有辽宁省,多地暴雨将超长待机,建议当地做好防范工作。

  “利奇马”今日将登陆山东 多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今天上午,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位于江苏省境内。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即将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强度略有增强,今天傍晚到夜间将在山东日照到海阳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移速减慢,并将在渤海到山东半岛北部一带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利奇马”致灾性高或遭除名 山东辽宁等地暴雨“在线”

  “利奇马”致灾性高或遭除名! 山东辽宁等地暴雨“在线” 今天上午,青岛站的高铁大面积停运。(图/胡啸)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潍坊、济南东部、泰安、青岛、烟台和威海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黄海北部和中部东风转南风,渤海北风,渤海海峡北风转南风都是8~10级、阵风12级;半岛地区东风,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都是7~8级、阵风10级,其他地区有6~7级、阵风8级的北风。

  据了解,这次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可以比肩去年的“温比亚”。继昨天山东的强降雨之后,预计今天全省多地仍有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局地可达400~500毫米,甚至降雨会比温比亚带来的更强,致灾性很高,需高度防范。

  值得一提的是,照目前形势来看,”利奇马“很可能步去年“温比亚”的“后尘”,面临被除名的可能。

  今天上午9~10时,“利奇马”行进了45公里左右,台风中心从江苏盐城阜宁进入江苏盐城滨海,照目前形势来看最快11时就可能会入海,而目前黄海海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入海后的“利奇马”强度可能会再度增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利奇马”进入山东半岛后,行进的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这是由于“利奇马”位于两高之间,其高层受西南气流引导、中层受偏东气流引导、低层受偏南气流引导。而各层引导气流的差异,将导致12日后“利奇马”中心在渤海到山东半岛回旋,而路径偏西偏东的微调将影响环渤海地区的降雨强度,尤其是环渤海西部地区,北京东部、天津等地的雨势也会受此路径影响,需要及时关注。

  辽宁“惨遭”两个台风“攻击” 局地降雨量或破历史纪录

  另外,除了山东,深受台风影响的还有辽宁省。近两天,辽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辽宁省气象台发布了多个暴雨预警信号、大风预警信号以及雷电预警信号等,而未来几天,辽宁省强降雨还将持续“待机”。

  明天,大连等地降雨量可达大雨,同时仍伴有强风,东南风8到9级阵风10到11级。

  由于辽宁有两轮降雨的叠加,即使14日“利奇马”的影响趋于结束,但“罗莎”又要来“捣乱”了,预计“罗莎”提供的水汽和东移冷空气将在辽宁一带形成新的低涡,再度制造强降雨,累计来看辽宁西南部和辽宁东南部一带的雨都会比较大,有破极值可能。

  气象部门提醒,受“利奇马”影响,未来几天北方多地会持续被强降雨和“围攻”,并且雨势较强,同时还伴有大风,可能造成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以及树木倒塌的情况,建议当地居民遇到险情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警察、消防等相关部门,关注临近预报,根据天气情况调整出行计划。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