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薪招工非洲挖隧道 集中交费后才知被骗

2019-07-05 16:13:17  来源:新民晚报
  

  高薪招工非洲挖隧道,是真的吗?

  集中交费后才知被骗 相关嫌疑人已被依法批捕

  本报讯 (记者 袁玮)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国外虚假招工信息,并许诺高薪报酬吸引应聘者,借机收取报名费、体检费、机票费等,致使百余名工人上当受骗。近日,徐汇警方接报并查处一起诈骗案,相关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4月17日,徐汇公安分局漕河泾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三江路某酒店现场有百余名工人,称一共给了工头20多万,工头找不到了,请民警到场处理。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报警人李先生向民警反映:今年1月他通过微信结识了一名叫赵某的男子,赵称非洲某国要建造隧道,工程需要多名工人,并许诺每人每月可获2万余元人民币的高报酬。因为李先生本人也是常年在国外做隧道工程的,而且对方谈吐间也显示出对该行业和国外情况非常了解,李先生就没再疑心,加入了赵某建立的“非洲某国隧道施工”的微信群,并先后联系了47名工人,按赵某的要求将每人300元的订金微信转账给他,同时将工人们的护照也快递给他。

  据赵某向其介绍的流程,由赵某负责机票和签证,再集中工人去体检,这些费用均是用工单位出,工人到集中地的相关食宿都是自行解决的。本想着能很快成行,但赵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

  最终,赵某发来消息,要求所有人员4月16日前到上海集中,4月17日安排集中体检,4月18日安排乘飞机出发。4月13日开始,微信群中已陆续有工人表示已抵达上海。4月14日,赵某在群中要求每位工人先行垫付3000元体检和机票费用,之后公司会报销的。有人提出异议,赵某就出面将100余名务工人员集中在三江路某酒店开展行前说明会,并让李先生和另一名工头劝说,收取了相关费用。

  4月16日晚,赵某收到工人交给他的23万元后,告知所有人第二天上午在酒店门口等大巴来接,去医院体检,便匆匆离去了。哪知第二天大巴没来,赵某手机也关机了……震惊和无奈之下,李先生打电话报了警。

  民警迅速开展侦查,于4月17日当晚在崇明某酒店房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从其随身物品中查获被害人身份证113张以及部分赃款现金6万余元。

  到案后,赵某交代,他搞隧道建设20多年,对该行业情况非常熟悉。由于此前欠有外债,便想着能否通过虚构工程招工方式弄点钱还债。一开始,他设定了每人要交300元的报名费,没想到响应的人还不少。于是,在约定成行的日子临近前,他又利用被害人急于成行、打工赚钱的迫切心理,抛出了每人还要再交3000元的骗局。作案得手后,赵某将10多万元用于还债,余款则用于个人挥霍。

  目前,赵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徐汇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柯美材】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