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2019: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闪光

2018-12-31 23:4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致2019: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闪光

  新华社记者刘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主席习近平饱含深情的新年贺词在无数人心中产生共鸣。

  时间是最好的标尺。回望过往,新中国初期铁路里程只有两万多公里,如今高铁神州飞驰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上世纪70年代浙江义乌货郎“鸡毛换糖”,现在“义乌指数”成全球小商品价格风向标;7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都成问题到生活品质极大提高,中国发展奇迹靠的是什么?

  一脉相承的拼搏精神,前赴后继的奋斗姿态。

  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发展鼓点铿锵。“嫦娥四号”探月,“北斗”星罗棋布,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深圳前海生机勃勃,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飘香……多少闯关夺隘、多少无畏探索,多少苦尽甘来,13亿多人民用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持续前行。

  号角声声,奋斗织锦缎;马蹄答答,岁月谱华章。

  奋斗的接力棒在哪里?就在我们每个人手中。武汉一位火车司机在绿皮车上奋斗了几十年,儿子接班开上动车组;四川一位扶贫干部劳累过度倒在岗位上,儿子握紧接力棒继续奋斗在扶贫一线;甘肃六对父子不畏险阻接力治沙,谱写出“古有愚公移大山,今有老汉治沙滩”的时代凯歌。如果说社会发展的巨轮让许多人逆流而上,那么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则是巨轮动力之源;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播种收获,奋斗令国家基业更加坚实,也让我们见证梦想拔节生长、希望竞相绽放。

  如今,站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与迎接新中国华诞70周年的交汇点,我们有自豪,更增添战胜前进路上艰难险阻的信心。我们懂得,恰如“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愈险愈进,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怎样去解决?如何去担当?答案只有一个——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因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发展中的问题就能一个个被化解,改革中的风险就能一个个被破除。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有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这些天,一段清华大学师生在校园里快闪的视频走红网络,让人们从《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感受到新一代的爱国情怀与奋斗气质,也让人们对这些有着跃动灵魂和青春光芒的年轻人寄予更多期望。青年是奋斗拼搏的中坚力量,是国运传承的重要担当。我们相信,一代代青年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接续奋斗,就一定能跑出更美的人生姿态,就一定能跑出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

  礼花满天,星光灿烂,2019年曙光初照之际,那支镌刻着奋斗的接力棒,在你我手中闪光。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