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稳中求进谋新局——从7月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2018-08-14 22:1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稳中求进谋新局——从7月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14日披露的7月份主要宏观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在更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实现下半年良好开局。尽管投资、消费等月度指标出现了短期波动,但经济结构、质量效益展现出优化态势。中国经济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应对稳中有变的环境,经济运行平稳的基本盘继续夯实。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从生产和需求数据来看,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

  生产方面,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与上月持平;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7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加快8.2个百分点。

  针对投资、消费等需求指标的波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一方面和往年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是各地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提高环保标准等,短期可能会造成项目延迟。下半年随着政策落地、项目审批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企稳。此外,进口关税调整、电商促销活动等因素对短期消费增长造成一些扰动,从1至7月的累计数据看,消费增长仍在合理范围内。

  与此同时,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1至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

  在刘爱华看来,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

  观察经济运行,既要看速度、看总量,也要看结构、看效益。7月数据显示,经济结构和质量效益呈现优化态势。

  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从消费来看,1至7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3%,消费升级态势延续。从投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投资内生动力改善。

  新动能持续发力。从工业来看,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个、2.4个和2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方面来看,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

  经济效益继续提高。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

  区域发展动能释放。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创新引领作用继续发挥,中西部后发优势持续显现。贵州省上半年经济增长10%,江西、湖北、河南的经济增速分别达到9%、7.8%、7.8%,中西部地区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刘爱华说,前7个月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为下阶段经济运行打下稳固基础。

  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既充分肯定上半年经济良好态势,又科学分析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

  专家认为,从外部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贸易出现较大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虽然取得成效,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是主要矛盾,转型升级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刘爱华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供给质量明显提高,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反映市场供需格局更趋平衡,为需求潜力的释放打下基础。从需求侧来看,消费空间依然广阔,投资下半年有可能企稳向好,出口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

  应对稳中有变,必须稳中求进、积极应变。刘爱华说,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