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

2018-05-05 20:56: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张 浩

  170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的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其中多处对共产党的性质进行界定和阐述。虽然今天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发表时大相径庭,但《共产党宣言》中所阐明的有关党的性质的思想依然成立,永远不会过时。

  一、《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党的阶级性

  任何政党都有其一定的阶级基础并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代表这个阶级的利益,反映这个阶级的世界观,为这个阶级服务。马克思主义认为,党的性质当中,最根本的是政党的阶级性。《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首先是无产阶级整体利益的代表,“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后各个时期共产党的纲领来看,都明确党要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工人阶级)的利益。党章总纲第一句话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即共产党首先是工人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政党。

  二、《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党的人民性

  共产党的一切胜利都来自于人民,人民性是共产党的生存之本。《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作为无产阶级整体利益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其宗旨是为全人类谋幸福。“绝大多数人”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人民性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中表现得最为明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从民主革命一直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直都没有改变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并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再一次充分说明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

  三、《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是共产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共产党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坚持把实现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先进性首先是指用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起来的这个属性。《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是用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共产主义是以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为指导的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目标的思想体系,即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迄今为止依然闪耀出真理的光芒;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依然没有过时,依然是指导我们观察世界和思考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