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这些干货必看!

2018-03-04 22:44: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这些干货必看!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杨茜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这些干货必看!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杨茜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宋晨 实习记者 王梦思)今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张业遂亮相,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本次大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张业遂表示,大会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张业遂介绍,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间稍长。大会期间共有十项议程,将共举行八次全体会议以及十四场记者会。

  张业遂还强调,本次大会将首次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此外还将首次组织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

  谈修宪与立法: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在新闻发布会中外记者提问环节中,共有11名记者提问,近半数记者的提问与修宪及立法工作相关,张业遂一一做出回答。

  在回答记者有关“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将考虑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修改”的问题时,张业遂表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做出适当修改,使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宪法规定。

  “税收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依法治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在回答记者有关“房地产税法进展”的问题时,张业遂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在回答记者有关“污染防治的立法和监督”问题时,张业遂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监察法草案,在回答记者有关“监察法草案”的问题时,张业遂表示,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制定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于“2018年立法计划”,张业遂表示,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同时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谈新时代中国外交:要推动两个“构建”

  “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外交”问题的提问时,张业遂表示,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对于“朝鲜半岛形势”问题,张业遂表示,朝美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看到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问题时,张业遂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坚持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聚焦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这些干货必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