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2018-01-23 19:42:48  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考察,在考察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时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这一表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关系,为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思想遵循和理论引领。

  顶梁柱,原指建筑结构中起支撑房梁作用的柱子。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指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与新时代经济发展中起支撑作用。正确理解国有企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关系,充分认识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基础与前提。

  从来源看,社会主义政权是以国有经济为支撑起步的。由国家政权力量改造旧有经济,产生了全新的经济成分,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特别是基础工业,直接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服务。建国60多年来,没有国有企业,就没有国家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

  从经济基础看,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经济基础是公有制,而公有制的主干是国有经济。社会主义国家有规模巨大的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比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有制要大得多,而且控制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特点是归国家政权所有,受其支配,委托代理经营管理,直接为国家提供经费、物资等。决定整个社会主义制度和政权的性质,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

  从经济贡献看,国企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核心和基石作用。国有企业是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对国家财产的供给、对社会保障的贡献,按GDP单位计算,远高于民营企业。

  从科技贡献看,国有企业是产业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国有企业取得了很大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的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仅仅2017年,“慧眼”卫星发射、首艘国产航母下水、C919大型客机试飞、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这些代表着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突破,都深深地铭刻着中央企业耕耘的足印。国有企业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转变,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从国际竞争看,国有企业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主体和主导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力军。在世界企业500强中我国占115个,其中国企占85%以上。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集体崛起,显示出我国国有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主体地位和优势,显示出我国国有企业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的强大竞争力。

  从社会责任看,国有企业是整个经济的领导成分,对其他成分起表率、示范作用。在履行主导经济职能,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国家安全、承担社会责任上起带头作用,在必要的时候为整体利益牺牲个体利益,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此外,国有企业在稳定物价、保证供给、支持救灾、国防安全和援藏援疆援青等方面,都发挥着显著作用。

  因此,面对我国跨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承担的历史重任,面对本身自我完善的客观需要,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整体布局中来思考和定位。我们要明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只有始终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在根本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 李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